设专项基金 推动北斗走出去

2016-03-14 09:42:31来源:长江网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省经信委副主任胡树华建议,尽快明确北斗民用管理的统一部门、建设北斗技术产业化基地、设立北斗专项基金等方式,推动北斗产业“走出去”。

       近年来,北斗发展十分迅速。湖北是我国北斗及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省份。光谷北斗是我国北斗“走出去”的排头兵,是国内首个获得商务部批文和境外投资许可证的项目,将建设覆盖泰国全境的220座北斗CORS基站,总投资2.5亿美元。
       胡树华指出,目前我国北斗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没有统一管理部门、缺少针对性政策扶持;“走出去”企业数量少、产业集聚效应差;海外建站数量少、市场应用受局限;民企融资十分困难,海外市场应用艰难等。例如,北斗民用方面,国家至今没有确定一个统一的管理部门,形成了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交通部、农业部、环保部等多头管理、重复管理的局面。另外,湖北现有北斗企业没有形成具有整体竞争优势的产业链,只有光谷北斗一家企业成功将北斗技术输出到了海外,未形成抱团走出去的局面。
       为此,胡树华建议,明确国家北斗民用管理统一部门,并尽快制定北斗系统产业化、国际化政策规划。依托龙头企业组建产业联盟,高起点专业化大规模协同创新发展。设立北斗专项基金。引导我国金融机构全力提供融资、担保支持,金融助推北斗快速“走出去”并抢占国际市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