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技合作让北斗导航在东盟站稳脚跟

2016-03-14 09:50:20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3月8日电 (记者王飞)“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能够顺利进入东盟市场并站稳脚跟,我要为科技部点个大大的赞!”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卫星导航中心研究员杨元喜院士在8日的科技界联席会议发言时说。

        为何要专门为科技部点赞?这还要从北斗系统的产业化应用说起。
       杨元喜透露,产业应用是北斗行业发展必须要攻破的难关,它的重要性不亚于技术意义上的突破,而在海外市场的应用更是成为北斗导航产业的重要目标。因为中国南方地理环境、植被、山川河流等与东盟国家相似,加上北斗导航能为东盟提供厘米级的精准实惠服务,东盟国家对与中国开展北斗技术民用化合作也非常感兴趣,因此东盟成为中国北斗技术民用化的主推方向之一。
       但北斗技术要真正进入东盟国家面临诸多困难,比如北斗技术软件化、卫星接收站建设等问题。杨元喜透露,作为北斗民用化的牵头部门,科技部一直在积极加强与东盟国家科技部门的合作。“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的帮助下,中国对东盟国家的科技人员进行北斗技术应用的培训,同时还加快了在东盟国家进行北斗卫星信号接收站的建设,并免费向东盟国家提供北斗导航的一些产品。”
       正是在科技部一系列举措的支持下,如今北斗系统已在东盟各国打开局面,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都已逐步引入该系统,其中泰国科技部就与中国相关企业推动首期30亿元规模的合作。杨元喜介绍,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正在主动同中国接触,寻求北斗技术产业化合作。
       在杨元喜看来,当前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离不开科技强有力的支撑,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东盟国家的推广和应用实践来看,科技管理部门在科技支撑“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国际科技合作、高新技术海外推广应用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