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设备占智能硬件半壁江山 市场突破须全球协同

2016-03-15 10:48:12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AlphaGo未来将不止陪你下围棋,智能硬件的飞速发展将让它成为你的贴心“管家”。

 
       越来越多的运动达人们手上标配了手环或者WATCH,客厅里的电视变成了网罗一切的“智能电视”,VR设备则使人们足不出户便可游览世界……这一切便是智能硬件带给人们生活的改变,未来的智能硬件会怎样发展?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与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权威发布《智能硬件市场发展总结与2016年趋势展望》(以下简称《报告》),对智能硬件行业进行了权威分析梳理,发现了繁荣表象下的行业痛点,并找准智能硬件发展的趋势和风向。此外,《报告》还指出,通过经典“爆款”单品来引领行业发展应成为行业共识。
 
●手环、WATCH撑起智能硬件“半边天”
 
       手环或WATCH已成运动达人们的“标配”,这一运动风尚背后是智能硬件的爆发。
 
       提起智能硬件,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手腕上的XX WATCH或XX手环,这个定势思维情有可原。《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硬件市场规模达1.3亿部,其中智能穿戴市场规模为7787万部,智能穿戴占比59%,智能家居占比31%,智能健康占比10%。
 
       中国智能硬件市场的情况也印证了智能穿戴占据了智能硬件的“半壁江山”:《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硬件市场规模达4221万部,其中智能穿戴市场规模达2381万部,产品结构以腕戴为主。
 
       “智能穿戴”等于手环加WATCH?《报告》里的调查数据显示这样的判断也没有什么问题:2015年中国智能穿戴市场产品结构中,智能手环占比58%,智能手表占比40%,这两者的占比就达98%,至于其他占比2%的份额,则显得微不足道了。
 
       “智硬发展,穿戴先行”的局面与智能穿戴的“SHOW”特性密切相关:产品的“可穿戴”属性为产品在社交场合展示提供可能,聊天应酬的间隙可以将产品作为话题点;产品类型“新”,快速的迭代不断令产品具有新功能,有“SHOW”的价值。
 
       “手环手表容易成功,因为人有戴表的习惯,其他位置的产品就很难普及”,华为消费者业务MBB家庭产品线总裁杨志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智能穿戴产品首先要有用,再者要好看,还要符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除了智能穿戴本身的特性,“生态”成熟也助力“穿戴”的流行与普及,智能手机可以为穿戴设备提供“平台”。
 
       Apple WATCH发布之后成为消费者追逐的“爆款”,进而引爆了智能穿戴的市场,而小米的低价手环则使更多消费者有能力使用相关产品,行业巨头的引领作用可见一斑。
 
       从市场规模的增长来看,智能穿戴稳步发展,2015年一至四季度零售数量分别为503万部、581万部、627万部和670万部。
 
       2016年智能穿戴市场略有调整,《报告》预测现有品类销售规模将达4101万部,其中一个“亮点”是VR(虚拟现实)保守估计将有70万部的市场规模,而不包含扫地机器人的家用机器人将达20万部,智能汽车的无人驾驶仍然难以商用,但智能车载配件销量将破50万部。
 
 ●智能硬件要“火”,需环境与产业端“打配合”
 
       智能硬件正在迎接政策“春风”的洗礼。
 
       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就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这两个关键词随后成为政府工作报告和经济的“双引擎”。此外,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工信部也制定了行动计划。各个城市也都在为智能硬件的产业发展提供各种政策“福利”。
 
       从社会层面来看,智能手机极高的普及率,以及我国社会对于新品牌、新渠道的接受度提高,便于智能硬件创新产品的推广。
 
       从技术角度看,政府对智能操作系统与半导体产业的扶持,使得智能硬件的发展有了产业链的支撑;而智能手机普及则带来零部件价格下降;大数据基础设施与技术的日臻成熟也为智能硬件提供了“软”支持。
 
       BAT等互联网巨头对智能硬件的布局,也极大促进了该产业的发展,而且由于各家公司的定位不同,其在智能硬件“生态圈”的构建方面也都在走自己的特色道路。
 
       要实现智能硬件行业的市场突破和长远发展,必须要全球产业端各要素实现大协同。
 
       在设备互联平台方面,虽然各种智能硬件的平台纷纷涌现,但其稳定性、可靠性都有待提升;此外,各个平台间应该实现“兼容”,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整个行业的壮大和协同。
 
       在硬件产业链方面,虽然核心部件成本持续下降,配置也在不断升级,但仍未成功助力某一单品成为经典。智能硬件市场呼唤一款“爆款”单品来引爆智能硬件市场。
 
  ●用“爆款”单品引领智能硬件爆发
 
       虽然Apple Watch自上市以来就饱受质疑,如功能“鸡肋”、销量不达预期等,但毋庸置疑的是,这款智能穿戴产品依然延续了“苹果效应”,使得智能穿戴在2015年气势如虹。数据显示,Apple Watch在2015年销量超过1200万台,占全部智能手表销量的2/3。
 
       “‘单品’的成功将呈现燎原之势,带动整个智能硬件行业的发展。”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爆款”单品对于整个行业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报告》观点认为,当前智能硬件发展尚处于单品培育期,不断有新品上市且接受消费者和市场的“拣选”。
 
       “所谓经典单品,就像智能手机一样,所有人都在用,都离不开。”奥维云网智能硬件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胡雪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智能硬件均以智能手机为中心向外延伸,手环、VR都要与智能手机发生联系。
 
       《报告》显示,要打造经典单品,企业要做许多准备。目前的智能单品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缺乏用户刚性、标准不一抬高用户学习成本、重视“讲故事”却轻视用户体验等。
 
       《报告》认为,2016年智能硬件行业打造经典单品,要看准三个风向:重点要放在硬件本身而非大数据服务,将单品本身功能定位、可靠性的打磨作为突破口;应该以开放心态与产业各方加强协同,行业要加强互联标准兼容方面的协同,同时打造共栖共生的用户关系;充分考虑产业资源配套,品类选择应充分考虑核心部件的成熟度。
 
       贺在华也认为,经得起市场考验的经典单品需要有可靠的性能和精妙的产品定位,这将促进硬件行业加强与产业各方的协同,完善产业链资源配套,不断创新硬件需求,为智能硬件进行资源整合搭建交流、共享平台。最终逐步赢得市场,并为用户所接受。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