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2016-03-22 10:01:35来源:3sNews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中国航天日”的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具体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这个日子是中国首颗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的日子。1970年的4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该卫星设计工作寿命只有20天,但实际在太空中工作了28天。同时,今年也恰逢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
  据了解,首个中国航天日将以航天梦中国梦为主题,国防科工局已会同有关部门筹划部署“开放日”“科普周”等系列科普活动。
  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航天事业将以设立中国航天日为新的起点,按照以航天工程技术创新为主体,大力推进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新思路,实施好既有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抓紧论证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加强卫星应用和空间科学研究。同时,坚持合作共赢,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同谱写和平利用太空的新篇章。
  在今年“两会”期间,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委员表示,国家即将批准设立“航天日”。近五年,他每年都递交设立航天节日的提案,还请到39名院士签字呼吁,终于有了结果。
  梁小虹曾表示,设“航天日”不是航天人过节,而是想让青少年关注科学,关注太空事业,强化社会尊重科学家的氛围。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