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朋德出席联合国第四次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

2016-05-03 14:47:52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

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会见UN-GGIM共同主席、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
 
 
联合国第四次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开幕式
 
       4月18-22日,联合国第四次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总部举行。论坛由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UN-GGIM)、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共同主办,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来自世界57个国家政府、7个联合国机构、61个国际组织以及产业界的3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论坛,并作为UN-GGIM共同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高层论坛以“改善土地治理,服务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60多位官员和专家围绕与土地管理相关的政策和法规框架、地理信息及技术对土地政策和土地治理的支撑作用、科技创新、能力开发、国际合作等方面广泛而深入地交流了新理念、新方法和新策略。论坛通过了成果文件《亚的斯亚贝巴宣言》,强调了良好的土地治理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权威现势的时空地理信息对土地管理的基础性作用,呼吁在各层面提升地理信息管理水平,不断改善土地治理,服务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宣言中专门认可了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对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测绘地理信息能力建设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李朋德在论坛上以“精准测绘土地,支撑永续发展”为题做报告,介绍了我国在新常态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土资源规划对测绘地理信息提出的新要求,对新型基础测绘、常态化地理国情监测和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开发进行了阐述,就国际合作和全球能力建设提出了建议。
 
       另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巡视员郭仁忠以“中国土地调查服务土地治理”为题介绍了基于遥感测绘的土地管理模式,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曹春华、高工金贤锋就“地理设计支撑可持续发展——中国重庆乡村规划与管理实践”做了技术报告。
 
       论坛期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UN-GGIM)共同举办了“地表覆盖信息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班”,UN-GGIM三位共同主席及秘书处负责人出席开班式,来自25个国家的48位学员参加研讨班。此外,中国代表团应邀与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非洲区域委员会进行了中非合作会谈,参加了UN-GGIM科研教育网络建设筹备会议,并与相关国家代表团进行了友好交流,李朋德出席了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执行局扩大会议。
 
        此次高层论坛是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首次在非洲区域举办会议,意义非凡。除世界其他区域主要国家外,非洲各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及有关国际组织全面参会,融入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框架和活动之中。藉此机会,我国代表团通过大会报告、技术培训、双边会谈、企业参展、会间交流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我国测绘地理信息的管理理念、高科技产品和全球服务能力,为进一步把中非测绘地理信息合作纳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互联互通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参加地表覆盖信息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班的嘉宾和学员合影
 
 
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在埃塞俄比亚国家测绘局局长苏坦和李朋德陪同下参观中测新图公司展位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