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海洋测量专用无人船平台发布

2016-05-03 14:47:52来源:中国船舶在线

       央广网珠海4月28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起吊,下放,自动脱钩,开始自主航行,在回收过程自动识别吊装设备主动“上钩”……在大船上看似简单的吊放小船的过程,实则是高海况下吊放无人小艇的八大世界难题之一。光是吊放这一过程,通常都需要人们随着小船一起下海,人工进行解钩。而在今天举行的2016中国(珠海)国际海洋高新技术展览会上,由国内首家无人船研发企业云洲智能研制的国内首款海洋测量专业无人船––M80则实现了上述智能吊放的过程。

据了解,智能吊放回收只是无人船M80集成的多项技术其中之一。云洲智能市场部副部长唐梓力介绍,与此前发布的LE2000型无人船不同,M80主要针对海洋测绘、勘测等应用研发。
       为了保证勘测的稳定性,该船专门设计了专用的导流罩及压浪槽,在风浪较大情况下仍能保持稳定航行,具备稳定完成水下地形测量、水下地貌勘测等诸多任务的功能。
       此外,M80新增的隐身设计同样受到关注。据了解,该船采用全隐身设计,反射面积仅为0.01平方米,即使在0.5米以上浪高的杂波下,雷达也无法探测。
       “M80具备200海里的续航能力,视频通信距离能达到15公里,而其配备的控制基站,可以安装在岸基、巡逻车或者母舰上,实时接收无人船传回的各种传感器信息并在终端显示。”唐梓力透露,该无人船的多项技术未来或将在军事领域得以应用。目前,M80已有3-4家意向购买单位,未来有望发展成为军民两用产品。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