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一台高精度原子钟安装运行

2016-06-08 10:00:29来源:贵州省国土资源厅

       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贵州省国土资源厅的统筹安排下,6月3日,贵州省北斗导航位置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奔赴晴隆,安装并调试运行了贵州省第一台高精度原子钟(铷原子频标)。该原子频标利用北斗卫星信号的长期稳定性、铷原子钟的低老化特性、恒温晶振的低相噪特性,构建了一种既具有长期高准确度又具有高瞬稳和低相噪特性的高精度原子频率标准。该原子钟频率准确度优于10-12,相当于授时精度3万余年不差1秒,可为北斗导航卫星接收机提供精准的外部时间基准源。

 
       原子钟是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基础设施,对导航卫星校钟、卫星精密轨道及钟差解算、多卫星系统时间差监测等都有重要作用。如今,高精度时间基准已经成为金融、通信、电力、广播电视、安防监控、工业控制等领域的基础保障平台之一。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有两大主要功能,其一是提供高精度、全天时、全天候的导航定位服务,其二就是授时服务。利用北斗卫星信号驯服铷原子钟得到的高稳定频率信息,可实现纳秒级授时精度的北斗卫星同步时钟,这种高精度原子频标具有低成本、安全可靠、全天候、覆盖范围广的优势。
 
       在国家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连续运行基准站中,目前,全国仅有包括贵州晴隆站在内的10个核心站配备了铷原子频标。晴隆站是国家基准站网在贵州的核心站点,也是贵州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的重要参考站点。
 
       贵州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将于今年年内全面建成并运行,届时,可以为全省各行业提供高精度导航和定位服务,推动贵州省空间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同时,可以为贵州省各行业提供高精度授时服务,即“北斗时间”。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