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破中国创造一箭二十星亚洲纪录 商业卫星黄金时代降临

2016-06-24 15:08:49来源:泰伯网

       6月22日11点57分,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在位于东南沿海的斯里赫里戈达岛的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成功进行了一箭二十星的发射。

  在26分钟的飞行过程中,印度破纪录地将20颗卫星送入太空,在本次发射的20颗卫星中,其中一颗将在发射成功后,弹射出一颗子卫星,将本次发射的卫星总数提高到21颗。
  印度这次火箭携带的卫星包括印度的一颗制图卫星,和一些印度大学的卫星以及国际客户卫星。国际客户的有13颗美国卫星,包括一颗谷歌旗下的公司制造的卫星。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数字也打破了我国一箭20星的发射记录。
 
       一箭20星,中国曾创造的亚洲纪录
  据悉,我国2015年9月20日,中国长征六号新型运载火箭成功将20颗微小卫星送入太空。此次“一箭20星”的发射任务不仅创造了国内单次发射卫星数量之最,同时也改写了2008年印度“一箭10星”的亚洲纪录,标志着中国掌握的多星发射技术仅次于美俄——一枚火箭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是俄国,2014年发射过“一箭37星”。美国宇航局发射过“一箭29星”。
  当时,长征六号火箭搭载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国防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研制的开拓一号、希望二号、天拓三号、纳星二号、皮星二号、紫丁香二号等20颗微小卫星。
  中国成功发射一箭20星,或是印度雄心勃勃立志开展一箭多星计划的直接动力。印度不断想突破一箭多星的发射纪录,发射前曾有传闻,计划发射22颗卫星,但临近发射才发现,由于一箭多星增加了安全风险,拉脱维亚的venta-1和意大利的Max Valier两颗卫星将退出6月20日的PSLV C34的载荷列表,将另寻时间发射。
  所幸,一颗卫星将在发射成功后,还将弹射出一颗子卫星,这才打破了中国创造的亚洲记录,这才让印度舒展了眉头。
 
       为何要追求一支火箭搭载更多的卫星?
  如今,一箭多星技术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得到了普及,这就意味着卫星发射成本将以指数级下降,也将助推商业卫星领域的蓬勃发展。
  Satellogic公司CEO创始人埃米利亚诺(Emiliano Kargieman)曾表示,一颗微小卫星的所有成本,包含研发、制造、生产以及发射尚不足100万美元,显然这是前所未有的事。
  卫星发射成本的降低,将会让更多的卫星上天,伴随着我国商业卫星领域的放开,有朝一日,越来越多的微小卫星将有望发射升空,对地观测事业、各种消费级的遥感应用也将迎来爆发,真正迎来遥感的大众化时代。也许,每个人拥有一颗小卫星,也将不再是梦想。(文|泰伯网 龙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