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滑坡,面对灾害北斗能做什么?

2016-07-06 09:10:20来源:司南导航

       连日来,暴雨天气交替在我国多地轮番肆虐,中央气象台多次拉响暴雨橙色预警,而持续开启暴雨模式的我国而安徽中部、江苏中南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和西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恶劣天气依然没有消退。面对暴雨,以及暴雨引发的的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北斗系统能做什么?

        处于信息时代的人们,是否可以利用一些先进手段进行灾前预警?如果能从历次以来的自然灾难中总结经验和汲取教训,以有效和特别的方式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那么将会有利于未来的防灾抗灾。
        众所周知,卫星导航技术已在各行各业普遍应用。但是,单卫星导航系统在处于高山峡谷中的水电站建设工地,总有一些部位不能正常接收卫星或接收数量少于4颗,进而导致其无法完成定位。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GNSS地质滑坡监测系统”,采用北斗+GPS等多系统联合定位监测,对山体进行24小时实时变形监测,智能评估其安全状况,并对可能的滑坡险情进行提前预警。早在2013年,四川长河坝水电站泄洪放空洞进口高边坡就采用了这一北斗+GPS双星系统,实现对外部变形的毫米级位移监测。这套卫星监测系统,哪怕在大暴雨、地震、泥石流滑坡时,也能实时掌握数据,为人们提供预警信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