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运而生的北斗系统白皮书

2016-07-06 09:13:19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6年6月16日,中国国务院采用白皮书形式颁布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众所周知,白皮书是国际惯用的颜色,是以封面白色为代表的一种官方文件。中国政府以国际惯例的形式将北斗系统公布于世,其目的是消除诸多议论,推动产业发展,促进新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真实意义上的北斗系统白皮书除前言、结束语外,主要包括发展目标与原则、持续建设和发展北斗系统、提供可靠安全的卫星导航服务、推动北斗系统应用与产业化发展、积极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五个部分,全文约5700字。其内容,事实清楚,立场明确,行文规范。
       多年来,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北斗相关利好政策密集发布,从国家层面对卫星导航产业长期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实质上的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起始于20世纪70年代,21世纪初逐步形成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在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第二步,在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第三步,在2020年前后,计划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从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北斗系统已列入《国务院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很快将成为中国首部卫星导航领域的行政法规,以此规范中国卫星导航领域相关活动,确立北斗系统作为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法律地位,大力促进北斗产业的健康发展。当下,北斗系统作为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已成为继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国家。
       可以说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全球性的公共资源,多系统兼容与互操作已成为发展趋势。中国始终秉持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国际合作。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携手,与各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一起,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使北斗导航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而今,随着北斗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的发展,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测绘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应急搜救等领域,它逐步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中国政府一系列政策的推进下,国内北斗导航应用与发展将迎来新一轮爆发。这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而随着北斗系统兼容业务的显著拓展,民用上大规模推广的条件已经应运而生,北斗+互联网服务将具有更大空间和想象力,交通、气象、渔业、林业、测绘、应急救援等民用市场规模也将继续扩大,北斗系统正在方便地走入普通百姓的生活,手机信息、自驾车辆等导航服务更加及时快捷。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