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搭建抗洪救灾通信生命线

2016-08-01 14:51:11来源:北斗网讯

       近日河北连续受强降雨袭击,局部地区发生特大洪涝灾害,石家庄、邢台、邯郸受灾严重,太行山区的井陉县是河北省此次洪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救灾期间,北斗系统在通信、电力完全中断的情况下,为灾区一线和指挥部搭起了实时通信通道,把灾区的实时情况及时的传回指挥部,在决策、搜救、抢修等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指挥员全面掌握救灾情况,实时指挥救援行动提供了可靠有效的指挥手段。

       “7.19”洪灾导致井陉县17个乡镇全部受灾。灾后相关部门已在第一时间开展了通信网络、电力及道路的抢修和疏通工作,但是由于部分受灾村地理环境复杂,道路阻塞严重,通信基站的修复工作进展缓慢。截至7月23日,受灾严重的井陉县仍有部分乡村未恢复通信,雷科防务公司立刻组织志愿者携带北斗装备从北京出发,与石家庄市经纬度科技有限公司一同赶往井陉县辛庄乡,为救援部队及灾区人民免费送去了北斗指挥系统和北斗应急宝终端,进一步了解到附近38个自然村都还处于失联状态。
       到达灾区后,根据实际情况,志愿者连夜将北斗指挥机系统搭建在临时救援指挥中心大理岩收费站。随即前往黑水坪村、朱沙洞村、大洛口村等10余个村进行北斗终端的使用培训及下发工作,由于当地山区道路、电力通讯中断,相应的报灾、核灾受到严重影响,上通下联全部依靠北斗系统,通过北斗短报文实时收集到多个灾区位置、灾情和求助信息报送指挥中心,工作小组及时掌握受灾具体位置和工作任务,使部分村民已经与指挥中心信息互通。
       据北斗系统上报,黑水坪村受灾群众表达了粮油短缺并希望道路尽快疏通的迫切愿望,乡书记得知后马上通过指挥平台回复大家“粮油明天即可送到,道路还在抢修……”最后,书记激动的说“之前我们通信全靠走路跋涉过去,现在有了这个北斗终端,它就是我们的腿了。”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