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面临重大产业机遇,大众市场迎爆发拐点

2016-08-15 09:57:46来源:金融投资报

       伴随北斗全球系统的稳步建设和亚太地区的平稳服务,北斗在行业应用、大众应用等领域快速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到来,让导航系统国产化进一步升温,打开了北斗系统应用推广的窗口。

       我国正在制定《卫星导航条例》,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后续相关国家层面的政策将继续出台,不排除政策层面获得更多的北斗支持,这样将提升北斗在导航产业的渗透率。此外,《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正式发布。未来北斗导航精度最高可达厘米级,将给整个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据报道,目前我国正在着手打造全国高精度地基增强系统一张网,将于今年年底试运行,试运行的精度可以达到分米级,建成以后的精度最高可以达到厘米级。在这个精度下,可以解决如泥石流变形监测、道路桥梁的监测、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驾驶员培训等问题。白皮书指出,我国高度重视北斗系统建设,支撑国家创新发展战略,要求加强基础产品研发,开发北斗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芯片、模块、天线等基础产品,培育自主的北斗产业链。
       从产业发展来看,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地基增强系统已初步建成,高精度定位的智能时代来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由35颗卫星组成,2020年全球组网完成,国家级政策支持力度也将持续,进一步推动北斗应用需求。总体来看,我国北斗年需求规模预计1000亿元以上级别,未来5年行业或有10倍成长空间。北斗政策环境和国内技术产品,有助于加速北斗应用从行业向大众的大规模推广和拓展。目前北斗已经在交通运输、气象、公安、农业、国土等涉及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增量应用带来庞大市场需求,包括精准定位、无人驾驶、无人机、精准农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方面。
       总体来看,北斗产业面临信息安全、工业4.0、农业现代化等三个方面的重大产业机遇。朱劲松表示,大众市场也迎来爆发拐点,近期市场系统性调整带来新的介入机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