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CORS系统正式启动运行 北斗高精度更好服务新疆

2016-09-08 15:39:43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星定位连续运行服务系统(XJ-CORS)正式启动运行。该系统的运行,填补了新疆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的空白,标志着新疆北斗应用进入高精度、多元化、实时定位和快速服务的新阶段。

       据悉,该系统由169个基准站新疆基准站网和1个数据中心组成,整体结构由基准站网、数据处理中心、数据传输系统、定位导航数据播发系统、用户应用系统五个部分组成。基准站网覆盖新疆90%以上的国土面积。
       “新疆卫星定位连续运行服务系统是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的重要内容。该系统的建成,对完善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将起到重要作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维森表示。新疆卫星定位连续运行服务系统提升了北斗系统在新疆的服务能力,其应用成果也将造福新疆的各行各业。
       新疆国土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平新来告诉记者:“该系统能够为新疆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各行各业及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旅游、精准农业、现代物流、实时通讯等提供高精度的卫星定位和导航位置服务,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新疆卫星定位连续运行服务系统突破了传统5-10米的导航定位精度,实现亚米级高精度导航与定位。重点运营车辆精确监控、耕地确权、山体滑坡监测……这一进步不仅能为基础建设规划提供决策依据,其拓展出的商业化应用服务系统也将为社会公众带来红利。
       例如,利用北斗位置数据播发系统,提供亚米级的位置服务实现自助导航,为老人、小孩等特殊人员的监管,旅游区人员监管等提供精确、及时的位置信息。
       据了解,新疆卫星定位连续运行服务系统是“十二五”中央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之一。在中央、自治区财政大力支持下,新疆测绘地理信息局在2013年9月启动新疆卫星定位连续运行服务系统建设项目。该项目建设历时3年,总投资4000多万元。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