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监测危房,网络化管理保障安全

2016-10-12 10:44:52来源:椒江新闻网

       为保障城镇住房安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运用北斗卫星等现代科技手段,对危旧房加强房屋日常监测、房屋安全预警,通过“高科技+人工巡查”方式进行网格化监管,力求减少风险事件发生。

       之前,椒江区危旧房主要通过人工巡查,观察监控房屋的安全隐患,当房屋出现结构性开裂、沉降、倾斜等安全隐患时,都会立即上报。他们在台风、暴雨、大雪等灾害天气来临时,还会加强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
       但是,仅仅依靠人工巡查,无法确保随时发现建筑安全隐患,更难以保证全面覆盖城市中的所有隐患建筑。所以,椒江区住建分局在建立人工常态化监测的同时,今年又引进了北斗建筑安全监测系统,对房屋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该系统是基于北斗卫星高精度安全实时自动监测与管理信息化平台,属于危旧房建筑安全创新管理模式。这种自动监测设备,通过工作人员在危旧建筑内安装倾斜仪、裂缝计等设备,将收集的数据传送到监测预警云平台,实现不间断的监测,并且能够在短时间内监测大面积区域。
       工作人员通过仪器监测,及时发现和分析问题,精确度以毫米为单位,比如倾斜仪的精度可以达到0.02毫米。比人工巡查精确度提高了一大截。这些收集的数据对进一步变形分析具有重要作用,也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如今,这项技术已在杭州、宁波等地进行了运用,椒江也是试点城市之一。整套设备将在10月完成安装,覆盖到椒江区每幢危旧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