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各大部委都做了啥?

2016-10-17 11:42:08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近日,有新闻报道披露,来自德国、法国、荷兰、瑞典和卢森堡5个欧盟成员国的智能交通技术人员组成了欧盟HIGHTS研发团队,正针对“联网驾驶”进行科研攻关。目前,该研发团队已基于现有的卫星导航定位与车载传感技术以及交通基础设施与无线通讯技术,制定出清晰的联网驾驶技术开发路线图,下一步还将根据欧委会的要求,着手制定欧盟相关标准。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各大部委都做了啥?
 
  与欧盟的动作遥相呼应,我国政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据工信部相关人士透露,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总体推进方案”已分别于8月底和9月底制定完成,内容涵盖了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在这之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规划了我国智能交通(ITS)总体框架和实施举措。为进一步了解政府在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工作进展,记者联系了相关部委的几位研究人员。
 
  多部委协同推进四大工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工程师葛雨明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支持、专项支持、示范园区建设支持和标准体系建设是工信部及相关部委在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所做的四大工作。
 
  据葛雨明介绍,在政策方面,工信部装配司依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两大行业组织,研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相关规划。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总体推进方案”的研究已完成,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将网联化专项列出。工信部科技司也推出了“车联网创新发展工作方案”,作为工信部内部的工作指南。
 
  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实施方案》中,则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车联网与自动驾驶等智能交通先进技术。其中列出的27项“互联网+”便捷交通重点示范项目,成为《实施方案》的亮点。车联网与自动驾驶的重点示范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和功能应用两个部分,包括“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示范工程”、“智能交通核心技术检测平台及试验外场建设工程”、“智慧公路示范工程”、“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应用示范工程”和“城市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智慧化改造”。
 
  在专项支持方面,工信部在2015年6月批准上海国际汽车城承担了国内第一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今年6月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已经开园。工信部针对《实施方案》中“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应用示范工程”功能应用示范项目,已经与北京、重庆、浙江杭州签署了示范合作框架协议,部地合作开展示范区建设和应用项目合作。“重庆试点示范区的模式与上海相似,既有展示又有应用;杭州则偏重于展示,包括V2X、自动驾驶、绿色出行、便捷停车等智慧交通领域的各个方面。但目前北京试点示范区的模式还没有最终确定。”葛雨明称。
 
  葛雨明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由科技部、工信部牵头的核高基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在2016年设置了“面向互联网汽车的车载操作系统平台研发及产业化”的研究课题,旨在研制车载操作系统平台,实现汽车远程诊断、车辆主动安全、车辆共享等系统的融合。2016年“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设置了“LTE-V无线传输技术标准化及样机研发验证”和“面向自动驾驶的5G关键技术研究与演示”两个研究课题,旨在攻克面向交通安全和自动驾驶的人车路协同通信技术。
 
  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工信部、交通部等部门与众多相关研究机构、企业和组织正联合推进人车路协同(V2X)标准体系建设、标准规范制定和专用无线频段的研究等工作。葛雨明指出,我国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TE-V2X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华为、大唐、中兴等企业都参与其中。
 
  政策制定追求更及时更科学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炜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智能交通体系的载体,是智能交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其外在表现是辅助驾驶、高级辅助驾驶等不同级别的智能驾驶技术,而其核心则是车辆的主动安全技术。“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作为车辆的使用管理单位,近年来一直在跟踪探索研究面向未来的智能交通和智能网联汽车的管理制度和法规,部分法规已经把具体的主动安全标准纳入其中。”周炜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说。
 
  不过,周炜也指出,在全社会范围内实现无人驾驶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表示,可以首先通过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使用解决交通安全和效率的问题,这在营运车辆特别是“两客一危”车辆的使用上尤为关键。
 
  周炜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与以往不同,时下新技术的应用都需要进行示范应用,为此交通部会同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共同设置了一些示范项目。他指出,目前《实施方案》中由交通部牵头的重点示范项目已经完成实施单位的遴选工作,正在逐渐实施。周炜强调,在示范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他们将主要针对车辆安全进行监管,而不会干涉企业的正常运营。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则表示,他们在制定《实施方案》时充分考虑不同的技术方向,既提出加强车路协同技术应用,推动自动驾驶;也强调推进自主感知无人驾驶车辆研发。“我们对自动驾驶的两种技术路线都予以鼓励。”他说。
 
  要让合力发挥最大效用
 
  葛雨明表示,在推进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方面,工信部、交通部、公安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委都积极参与。比如现阶段,工信部重点关注汽车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融合,以及V2X、OS等技术层面;交通部重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公安部负责车辆改装、自动驾驶测试等管理。但他也指出,目前跨部委的协调机制并不健全。
 
  这种现象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向前行驶:自动驾驶汽车在中国、欧洲、日本、韩国和美国的发展情况》中指出,中国有多个部委负责自动驾驶技术的监管,其中存在责任交叉和重复,需要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和监管方式。
 
  不过,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周炜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涉及汽车应用的交通行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业,尤其在中国,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才能实现交通运输安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