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一甲子 桃李芬芳香满园 武大测绘学科喜迎60华诞

2016-10-25 10:14:32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10月22日,在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创建60周年之际,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端论坛暨武汉大学测绘学科60年发展回顾大会举行。国内外测绘界顶尖专家学者汇聚珞珈山下,共话测绘学科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党组书记库热西,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武大校长李晓红,陈俊勇、许厚泽、李德仁、宁津生、魏子卿、高俊、姚振兴、刘经南、王家耀、杨元喜、龚健雅、李建成、郭仁忠院士,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主席哈拉尔德·舒,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主席克里斯坦·佩克,国际制图协会(ICA)主席门诺·简·克拉克,瑞士皇家科学院院士阿明·格伦,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热拉尔·拉夏贝尔,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金·约翰·霍尔曼,以及相关行业单位代表、国际知名专家、海内外校友、兄弟院校代表、学校老领导和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武大副校长李斐主持开幕式。
 
  库热西指出,武汉大学测绘学科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相融合共发展,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兴业英才,有力促进了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为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科技支撑。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武大测绘学科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签署了一系列加强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的协议,在学科建设和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中相互依托,相互支持,呈现出良好的合作局面。他表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武大测绘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郭生练指出,在武汉大学测绘学科的引领带动下,湖北武汉正在成为全国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中心,众多企业在此落户,形成朝阳产业群,进一步激发了湖北科技创新的活力。他表示,湖北省将继续大力支持,尤其要采取切实措施,发挥测绘学科这样的特色和优势学科在湖北省科技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方面的作用。
 
  李晓红在致辞中感谢社会各界对学校和测绘学科的支持与帮助,感谢测绘学科师生的辛苦付出和重要贡献。他指出,测绘学科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办学层次和办学体系最为完整的学科之一,学科排名一直保持全国第一。他相信,在一批以测绘学科为代表的特色和优势学科支持下,武汉大学一定会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实现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转变作出积极贡献。
 
  李建成作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建设发展报告。报告指出,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学术传承,人才辈出,凝聚学科生生不息、蓬勃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立足前沿,不懈创新,推动学科实现从“跟踪”到“引领”一流的跨越;依托行业,服务社会,凸显学科的中国特色;交叉融合,与时俱进,促进学科体系不断完善和壮大;面向世界,交流合作,提升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已经跻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武汉大学在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中起着非常积极的作用。有很多科学家曾经或正在担任小组委员会和工作组主席,有着非常卓越的贡献。”“武汉大学已成为本领域国际上最大和最好的人才培养摇篮之一。武大的科学家们长期担任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高级职位。”“对国际制图学会来说,中国尤其是武大,一直是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测绘领域的三大顶尖国际组织IAG、ISPRS、ICA主席相继致辞,盛赞武汉大学在国际测绘学科发展中担当的重要角色。
 
  大会开幕式后,李德仁、刘经南分别以《展望测绘学科发展新趋势》《北斗心 中国梦》为题作大会报告。
 
  当天下午,学科发展专题研讨会举行,9位国际知名学者作精彩演讲,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科研心得。
 
  据悉,系列活动还包括极地冰雪环境变化与公共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知名学者学术讲座、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校友创业论坛、创新创业交流会等。与会人员广泛开展交流,共谋学科发展。(杨欣欣    肖珊)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