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无人发卡机7条高速路上岗

2016-10-28 10:41:50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实习生肖潇)近日,多条高速路安装了无人发卡机,司机通过车道时,可以自行领取入口凭证。记者了解到,这是首发集团自行开发的设备,应用到高速路收费站,可以节省人力,有望提升车辆通过效率。

  无人发卡机安装在收费站亭外,在车辆进入车道前就有提示标志。当车辆驶入车道时,无人发卡机会监测到有车辆驶入并识别车型,司机可根据语音和费显提示“请按键取票或直接刷卡”进行相应操作。领取通行券用户可按下绿色按钮取卡,类似现在比较普及的自助停车发卡机。
  在无人发卡机的中心位置,还有一个黄色的刷卡区,据介绍,这是为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用户手动刷卡设置的,如果用ETC卡的车辆误入普通通行道,也能自己解决问题:卡紧贴无人发卡机黄色刷卡区1秒左右即可,刷卡成功后无人机语音提示“刷卡成功,再见”,车道栏杆抬起,驶离车道。
  记者了解到,高速路无人发卡机已在国内很多城市出现,最早于2014年在南方部分高速路使用。今年十一前,内蒙古高速管理部门也在部分高速路安装,记者体验后发现,在高速路平峰时段使用可减轻收费人员工作强度,在高峰期,由于无人发卡机有车辆识别距离要求,车辆间距太近容易出现不识别引起车辆排队现象。
  据统计,目前首发集团在北京高速路范围内共安装了103台无人发卡机,分别位于S11京承高速、S15京津高速、G106京开高速、G4京港澳高速、G7京新高速、S28机场北线、G4501六环等7条高速公路上。
  1
  按顶棚灯绿色箭头提示驶入车道。当车辆驶入车道时,无人发卡机就会监测到有车辆驶入并识别车型。
  2
  根据收费亭侧面蓝色指示牌的提示信息行驶至无人发卡机旁。
  3
  根据无人发卡机语音和费显提示“请按键取票或直接刷卡”进行相应操作:
  ●领取通行券用户
  按下绿色按钮,无人发卡机提示:“请取通行券并妥善保管”。通行券取走后,又见温馨提示:“再见,祝您一路平安!”车道栏杆抬起,驶离车道
  ●刷卡用户
  将ETC卡紧贴无人发卡机黄色刷卡区1秒左右,刷卡成功后无人发卡机发出语音提示“刷卡成功,再见!”车道栏杆抬起,驶离车道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