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发布全国首个“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行动计划

2016-11-10 09:38:15来源: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近日,经黑龙江省政府同意,由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编制的《黑龙江省“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是在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指导下,实施黑龙江省“互联网+地理信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服务化、移动化、融合化、集成化、平台化、开放化的思路,深入开展地理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推动地理信息资源的开发、开放、共享、服务,持续推动地理信息产业的新发展,为黑龙江省“五大规划”发展战略、 “龙江丝路带”建设等重大工程及各行业“互联网+”行动提供地理空间载体。 
 
  《行动计划》近期目标是开展黑龙江省时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黑龙江省时空信息支撑服务顶层设计,完成时空信息大数据云中心和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云平台设计,开展智慧城市时空信息平台试点建设,推动空间地理信息在各行业的应用服务。远期目标要在“十三五”末,完成黑龙江省时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时空信息大数据云中心和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云平台,建立智慧城市时空信息平台、地理信息应急保障应用服务平台、自然生态空间监测服务平台,实现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和跨界应用能力的提升,为各行业“互联网+”行动计划提供地理空间载体支撑保障,形成“互联网+地理信息”的黑龙江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 
 
  通过开展黑龙江省时空信息大数据云中心、黑龙江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云平台两个时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城市时空信息平台等时空信息支撑服务能力建设,为黑龙江省实施的交通、农业、水利、环保、林业、旅游、民政、气象、工商、税务、质监、安全生产、公安、防灾减灾行业“互联网+”行动提供统一、标准、权威的地理空间载体服务。 
 
  《行动计划》的发布,是测绘地理信息部门顺势而为,立足全社会信息化建设需求,倡导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理念,深入挖掘地理信息资源,将先进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与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平台深度融合,改造和升级测绘传统服务手段,积极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地理信息数据资源集成应用,致力消除“信息孤岛”和“数字鸿沟”,不断提升信息化时代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政府、企业及公众能力和水平的有益实践,标志着黑龙江省地理信息应用将开启全新的服务模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