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轻松蝉联世界超算冠军

2016-11-16 10:56:47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美国盐湖城11月14日电(记者林小春)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TOP500)榜单14日在美国盐湖城公布,中国“神威·太湖之光”以较大的运算速度优势轻松蝉联冠军。算上此前“天河二号”的六连冠,中国已连续4年占据全球超算排行榜的最高席位。

 
  TOP500榜单每半年发布一次。在今年6月的排行榜上,由中国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横空出世,以每秒9.3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出人意料地夺冠。这个速度是原冠军中国“天河二号”的近三倍,更重要的是“神威·太湖之光”实现了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全部国产化。
 
  此前,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已在TOP500榜单上连续六度称雄。在最新榜单中,“天河二号”依然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排名第二。
 
  除“双星闪耀”外,中国超算总体表现也很出色。今年6月,中国首次把上榜总数长期独占鳌头的美国“拉下马”。而这次,中美打了个平手,以171台上榜数量并列第一,两国上榜超算约占榜单总数的三分之二。
 
  国际TOP500组织在一份声明中写道,一年前美国以199台上榜超算保持明显优势,而中国只有109台。但现在,最新公布的榜单“见证了中美并驾齐驱的超算优势”。
 
  TOP500榜单始于1993年,是对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知名排行榜,由美国与德国超算专家联合编制。
 
  从榜单前10名看,中国“双星”之下,第三至第十名依次是美国的“泰坦”、“红杉”、“科里(Cori)”,日本的“Oakforest-PACS”、“京”,瑞士的“代恩特峰”以及美国的“米拉”和“三一”。
 
  其中,“科里(Cori)”和“Oakforest-PACS”都是“新面孔”。“代恩特峰”原来排名在“三一”之后,经升级后反而排到“米拉”之前,但仍待在第八的位置上没有变动。
 
  总体而言,计算能力超过每秒千万亿次的上榜系统已从2008年6月的一台增至如今的117台。
 
  排行榜主要编撰人、美国田纳西大学计算机学教授杰克·唐加拉对新华社记者说,下一步超算将朝着百亿亿次计算能力进军,这些下一代超算“将是一个全新的品种,不仅速度快,而且以全新方式处理大数据,从而开辟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和模拟的新途径,带来新的见解”。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