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气象卫星技术将提升深圳台风预报精准度

2016-11-16 11:36:54来源:深圳气象局


 
      11月15日上午,第三届风云卫星发展咨询会(ISCC)在深圳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共70余位专家齐聚一堂为风云三号、风云四号卫星未来发展及应用建言献策。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刚、ISCC主席蒂尔曼·莫尔(Tillmann Hohr)等参加了开幕式。
  在为期4天的会议上,与会代表将一一回应上界咨询会专家提出的14条建议的落实情况和工作进展;重点咨询研讨风云三号卫星未来发展及应用相关问题,包括晨昏轨道卫星、降水测量卫星、温室气体观测载荷等;咨询研讨第三代风云极轨卫星的需求及初步设想。
  郑国光向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风云卫星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前两届风云卫星发展咨询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第二届风云卫星发展咨询会上,各位专家围绕风云四号静止卫星发展的战略问题从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中国气象卫星及应用产生了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中国的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卫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FY-4A卫星预计将于12月11日发射,目前卫星已经进入发射场。
  郑国光表示,WMO正在拟定2040年空间观测远景规划,中国气象局已编制了“十三五”气象发展规划,其中气象卫星探测工程是中国气象局未来五年着力推进的五大气象创新发展项目之一。广泛听取专家意见,推动风云卫星的发展,对于提升中国,乃至全球的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围绕风云三号极轨卫星的未来发展以及第三代极轨卫星的规划,希望各位专家对晨昏轨道卫星、降水测量雷达卫星以及相关的有效载荷和地面系统等提出建议和意见,特别是对未来卫星的应用提出建议。中国气象局将高度重视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采取切实措施积极相应。
  王刚表示,深圳地处华南沿海,台风、暴雨、雷电等气象灾害频繁发生,同时人口总量大、经济密度高,各种极端异常的气象灾害给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不少威胁。近年来,在中国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在应用我国风云气象卫星的加密观测资料和相关研究成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风云气象卫星资料在我市应对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大提高了城市公共安全的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希望中国气象局继续支持深圳气象事业发展,将深圳作为风云四号气象卫星观测资料应用的示范点,更好地指导深圳利用卫星资料和相关研究成果提升短时临近预报技术,进一步提高我市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精准度,为城市的公共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蒂尔曼回顾了往届ISCC会议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在各位中国同事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气象卫星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他希望在诸位的继续努力之下,持续推动中国气象卫星不断发展。
  在开幕式上,郑国光还向ISCC三位新成员颁发了证书。
  据了解,ISCC由中国气象局在2014年发起,旨在加强风云卫星长期规划论证的科学性和先进性,促进风云卫星长期可持续发展,已经成功举办两届。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