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打造北方北斗核心示范基地

2016-11-18 10:11:45来源:青岛新闻网

       11月15日上午,北斗蓝海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即墨创智新区,将建设山东省首个北斗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打造北方北斗核心示范基地。项目合作方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北斗星导航技术在内的20项自主专利,在合作中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当中。 

北斗蓝海项目入驻即墨 
    即墨创智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伟介绍,项目入驻后,双方将全力打造北方北斗核心示范基地,建设北斗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高精度北斗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平台,为整个即墨市重点行业提供高精度的位置服务。 
    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北斗专业领域开发商和服务商,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软件企业认定、北斗终端级民用服务资质,拥有近20项自主专利。主要产品包括北斗卫星导航高性能集成电路、北斗卫星导航终端及相关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系统。现阶段更是创新研制了 “互联网+北斗天基信息应用”产品,打造“互联网+北斗”的天基信息应用的全新产业链条,延伸增值服务部分,广泛渗透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 
建全省首个北斗服务平台 
    即墨市招商局局长江海燕介绍,这个项目将于2017年完成 “百城百联百用示范基地”和“北斗运营示范基地”两基地挂牌建设;2018年完成“院士专家工作站”“北方北斗应用集成研究院”两院挂牌。同时争取申请2018年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在即墨举办。 
    项目借助蓝色硅谷核心区、围绕江北第一县、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打造北斗+蓝海的孵化产业链核心地位,建立健全综合体一体化招商与运营。重点围绕北斗+海洋、北斗+自动驾驶开展学术研究与应用,成为中国蓝谷海洋科技制高点,全面彰显北方第一县级市活力。围绕“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战略,双方共同打造北斗创客众创空间、北斗开放实验室,把创智新区建成山东省首个北斗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新闻链接>>> 
北斗星导航方便百姓 
    记者了解到,感觉和普通市民较远的北斗星导航,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应用广泛。如果孩子走失、老年痴呆患者不慎走失,都可以求助北斗。为特殊人群配备腕表式装置等用户终端,能够让你远程掌握家人动态。以后,襁褓中的婴儿、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均为北斗关爱的对象。 
    渔民和驴友最能感受该系统的好处。前者常出没于江河湖海,后者爱往荒漠深山里跑,都容易迷失方向,失去联络。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海洋渔业是北斗系统目前最大的民用领域,应用终端入网用户过万。北斗可以动态监控渔船,实施应急救援,还能发布天气预报和预警,提供渔业信息等。另外,驴友冒险闯入旅游禁区,因为通信不畅不幸遇难的事件,并不鲜见。如果随身携带北斗用户终端,就能及时向外界求助,轻松化解类似麻烦。 
    在未来,科技为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不一定发生在大城市,更可能是偏远地区。事实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无人机、自动驾驶、铁路养护、危房保障、消防安保等领域已经有着广泛的应用。有了北斗高精度的定位系统,可以对地质灾害、塌方等突发情况有效进行监测和预警,精准位置服务将改变更多普通人的生活。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