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渤海湾区域北斗精密定位服务系统试运行

2016-12-14 10:39:46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2月7日电(记者 周润健)记者7日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获悉,截至今年11月30日,由该中心组织实施的《渤海湾及烟大航路区域北斗精密定位服务系统建设工程》已基本完成10个北斗CORS基准站及1个海区数据处理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目前已投入试运行,可实现该区域内的实时“厘米”级定位服务。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副主任李树兵介绍说,为了提高精度,减小误差,助力码头升降、航道疏浚、海上测绘、船舶靠泊、海底管道铺设和海上钻井平台建设等海上精细作业,中心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渤海湾及烟大航路区域北斗精密定位服务系统的建设工作。
       “渤海湾及烟大航路区域北斗精密定位服务系统建设完全按照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站标准,是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一个部分,同时也是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一个重要的示范应用方向。”李树兵说。
       据了解,沿海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于2015年启动,拟在全国沿海建设约150个北斗CORS基准站,3个海区数据处理服务中心和1个全海区数据监测服务中心,整个项目预计2020年完成。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实现中国沿海50公里范围“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导航服务。
       李树兵表示,下一步中心将开始实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项目,完成渤海东北部、山东半岛南部沿海16个北斗CORS基准站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基准站的选点测试、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
       2012年12月20日,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在天津挂牌运转,负责中国北海海区的航海保障服务,辖区范围覆盖山东、河北、辽宁、黑龙江、天津四省一市。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