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凝共识 共享成果同发展

2017-01-04 10:04:31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联合国基金项目国际研讨班聚焦
20aa4副本.jpg

联合国地理空间数据管理与质量控制国际研讨班培训现场
 
       岁末的天津寒风阵阵,而正在此举办的联合国地理空间数据管理与质量控制国际研讨班里却气氛热烈,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百位学员聚集在这个达沃斯论坛常驻举办城市,围绕地理空间数据管理与质量控制的主题进行着热烈的研讨。
 
       2012年11月19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代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签署协议,由中国政府出资400万美元,在联合国建立技术合作信托基金,于2013年至2017年实施《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开发项目》。项目包括举办研讨班、短期咨询、中期研讨、访问交流等。在这个项目的支持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UN-GGIM)秘书处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共同举办了两期国际研讨班:4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办了地表覆盖信息技术与应用研讨班;12月,在天津举办地理空间数据管理与质量控制国际研讨班。
 
20aa3副本.jpg
 
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前左二)在国家局副局长李朋德(前左三)的陪同下来到测绘仪器装备展中测新图公司展位参观。
 
大国风范    高效先进
 
       为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开发项目》的实施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亲自感受国际研讨班的氛围,记者参加了地理空间数据管理与质量控制国际研讨班,在学习期间与来自各国的学员广泛交流,并进行现场采访。
 
       参加研讨班的多数外国代表是首次到访中国,他们热情接受采访,纷纷表达了参加研讨班的真实感受。
 
       柬埔寨规划部助理副部长霍·达里斯说:“参加这次高规格的研讨班,我聆听到了20多个国家的同行以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领域专家的真知灼见,了解到了中国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尤其是遥感技术方面,是如此的先进,真是让人钦佩。”
 
       缅甸测绘局局长丹·莱恩则对中国的无人机和地理空间数据印象深刻,“缅甸也有无人机,但发展程度非常低。我曾去过很多国家,比如美国、法国、日本、印度、韩国等,感觉中国的测绘技术确实很先进。相信未来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快。”
 
       巴基斯坦测绘局司长马苏德·海德则深有感触地说:“之前,我参观过许多国家的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和企业,虽然现在中国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我觉得中国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由于他本人负责巴基斯坦地理空间协会,他对关于地理信息空间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报告产生了极大兴趣。他说:“虽然巴基斯坦有很多生成数据的机构,但是质量控制机构却并不健全。通过本次研讨,我确实学到很多东西。”
 
       土耳其国防部测绘主管穆斯塔法·艾尔道根也认为在本次研讨班上,各个国家分享经验,互相学习,很有意义。
 
       斐济国土与矿产资源部地理信息主管梅茨亚娜·希克斯说,在地理信息数据质量控制方面,中国现在能够做到如此高效、及时,她感到非常惊讶。同时,她表示,关于测绘法律法规以及标准制定方面,中国有国家级、省级、地级这样的分层,在斐济还没有。她还说:“我知道中国有很多类似的测绘专业知识的研讨,不仅有专业人员参加,还有市长班,希望我们斐济的官员们也能够来中国参加类似的研讨班。”
 
       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质量部主管亚历克斯·席尔瓦桑托斯认为:“目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标准的制定以及技术上有非常大的差距。在标准的制定上我们应向中国学习。”
 
       乌拉圭军事地理院主管布鲁诺·卡诺撒则认为中国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来治理空气污染值得他们学习。
 
       蒙古国家土地与测绘局主管巴娅玛·恩赫图尔说:“在蒙古,缺乏对地理空间数据的监测和质量控制,收集上来的地理信息数据质量不好评估,也缺乏相应的人力资源去做这件事。”她表示,回国后会把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同事们。
 
       尼日利亚国家测绘局司长奥肯巴德乔·约翰最感兴趣的是移动测量车,“能够让数据获取和更新速度达到如此之快,并且可以实现实时更新,让人惊诧”。
 
       尼泊尔联邦测绘局副局长什雷斯塔·苏雷什曼、墨西哥国家地理与统计局内部标准采集司司长马·伊沙贝尔圣克鲁斯、苏丹国家测绘局执行主管艾尔沙迪格苏莱曼·穆罕默德阿里、智利国家资产部专家帕布洛·萨尔瓦多等,也对本届研讨班给予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研讨班“规格高,内容丰富,让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收获满满”,纷纷表示愿把研讨班里的真知灼见带回国,与同事们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他们还特别感谢主办方的精心策划,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来中国学习。
 
参观交流  取长补短
 
       为让学员们有更直观的体会和感受,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所取得的成果,研讨班还安排学员参观了中国测绘科技馆、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天地图(天津)数据中心等。
 
       在中国测绘科技馆,当学员们看到中国古代第一辆计算里程的工具计里鼓车时,禁不住啧啧称奇;看到现代化的航空摄影测量技术、资源三号卫星、北斗系统、智慧城市等,则不停地感叹“中国的测绘技术太先进了”!看到地下管线探测仪器能够探测出管线的深度、长度,并且能够及时地进行应急服务,他们纷纷热情高涨地进行模拟探测,并询问了很多关于地下管线探测技术的问题。当他们了解到中国的应急救灾系统能够实现灾后4个小时出图、成果8个小时就能送达应急救灾指挥部门使用,为抢险救灾争取宝贵的黄金时间时,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当他们听取了关于地理国情监测项目,中国国家地理信息数据库动态更新,30米全球地表覆盖数据的开发、分析与应用的介绍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对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参观完天地图(天津)数据中心,学员们对中国拥有如此大规模的数据处理中心感到震惊,表示从未见过如此规模的数据处理中心。
 
提升能力  共同发展
 
       《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开发项目》致力于提升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地理信息快速获取和提供、数据共享与分发、地理信息标准与质量控制、地理信息管理体制机制和法规建设、地理信息服务于防灾减灾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能力。
 
       在此项目下,今年4月,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在埃塞俄比亚举办的地表覆盖信息技术与应用研讨班,吸引了非洲25个国家测绘部门的48名高级官员和专家参加。研讨班期间,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专门参观了中测新图公司的展位,对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企业的产品、技术及服务大加赞赏。
 
       研讨班包括了地表覆盖遥感制图、地表覆盖信息分析与应用以及地表覆盖数据验证3个单元,每个单元均辅以系统演示、实际操作和交互式讨论,并以参加研讨班的国家和组织为单位,向其代表赠送了包括两期非洲全球30米地表覆盖数据(GlobeLand30)在内的GlobeLand30数据等。此次国际研讨班有四个显著特色和亮点。其一是规格高。学员几乎都是非洲所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及有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相关区域组织更是派出了多人组队参加。其二是内容精。除了介绍中国GlobeLand30产品研制、变化分析和验证之外,还介绍了非洲 、欧洲开展的国家或区域地表覆盖工作的最新进展。三是反响热。学员们积极参与到研讨班的各个环节,即便有其它活动,也都尽量来参加。他们对在线平台的演示和动手环节非常感兴趣,讨论热烈,发言踊跃。其四是合作深。在研讨班间隙,中方与RCMRD落实合作,与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非洲区域委员会等区域组织讨论了下一步合作意向。此外,研讨班还展示了中国全球地表覆盖的先进技术、服务能力、合作理念,得到非洲国家的高度认可,激发了他们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意愿,为后续实现数据在当地的深入应用、多形式合作的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此次研讨班,我国代表团也有了更直接的机会,了解非洲各国对于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需求,有助于中国的测绘地理信息企业走出国门,走进非洲。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