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打造卫星导航 俄欲借助北斗提升精确导航能力

2017-01-20 14:19:05来源:新浪军事

       根据俄新社在17日采访中国国家航天局驻俄罗斯代表处总发言人称,中国和俄罗斯联合建设的微分控制和检测系统地面站正在建设当中。 这也是中俄联合建设的卫星导航控制系统中,地面部分的关键一环,是中国“北斗”系统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联合的一个关键节点。中俄互相在各自境内建立3个地面站,主要是为了提升双方导航系统在对方国家的内部的精确导航能力。

       美国的GPS、中国的“北斗”、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洲的“伽利略”被并成为全球四大导航系统,可实质上差距还挺明显的。现在具备全球组网能力的只有GPS和“北斗”,“格洛纳斯”建设是覆盖俄罗斯及远东区域,而“伽利略”系统现在的在轨卫星数量只有18枚,尚不足建成覆盖全球的24颗,更别说跟中国北斗的35颗总数对比。因此,此时中俄联手开始互相建设地面站,也是为了加速自己的全球部署战略。“北斗”和“格洛纳斯”有互补空间,双方采用1:1形式建立地面站,可以保证地面站兼容双方系统,提升各自导航系统的精度。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