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助蒙古国功勋牧民放牧

2017-02-23 10:17:25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张沛 记者胡左)1月,是蒙古国中央省最寒冷的季节。蒙古国功勋牧人很莫德呼老人从今年起再也不用顶风踏雪在外放牧了。继“北斗卫星放牧系统”在内蒙古草原推广之后,如今,蒙古国的功勋牧民也用上了这一系统。“给种马、种驼、领头牛羊戴上卫星设备,用手机就能详知整群牲畜的位置、数量和生存状态,中国的北斗卫星真是神啦!”很莫德呼老人高兴地说。

 
       “蒙古国北斗卫星放牧系统”是内蒙古蒙科北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蒙古国国立大学共同承担的内蒙古自治区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北斗卫星放牧系统由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开发,已经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4个旗推广。
 
       “相对于内蒙古来说,蒙古国的地理、气候等自然资源条件更加恶劣,夏季最高气温可达40摄氏度以上,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地广人稀,地理环境非常复杂,应用北斗卫星放牧技术面临众多的技术瓶颈。”蒙科北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朝鲁介绍。两国科技人员先后攻克了卫星放牧设备超低温工作技术难关,解决了卫星接收信号角度微调问题,特别是围绕蒙古国使用的斯拉夫蒙语体系开发出相应的斯拉夫蒙语导航放牧软件,解决了因百度地图上没有蒙古国牧区地名,导致牛羊无法在卫星系统中查找的难题。
 
       今年中蒙双方将进一步合作,共建“基于北斗卫星放牧技术的草原信息化服务大数据平台”,同时以此助推“北斗卫星放牧系统”落地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一带一路”的相关国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