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发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03-13 09:46:48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当前在《京津冀协同规划纲要》的要求下,2017年要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背景下,面对人口超过1亿的京津冀地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专家表示,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初始,就需要把北斗应用模式“复制”进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斗应用要“连成片”,即把三个区域形成合力,按照整体的应用模式和联动机制来进行推广。例如在北京和天津交界处,建设北斗站网不能各自为战,需要协同发展。

       北京燃气集团率先把北斗高精度应用到燃气管理的全业务链,并取得卓越成效。 华润燃气、新奥集团、深圳燃气集团等企业也都将北斗应用于管网巡线系统、管网泄漏检测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等各个环节,大幅度强化了燃气管网管理的精细度和深入度,从本质上提高了管网建设、运营、安全等业务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安全事故也有逐年减少的趋势。
目前,北斗已在城市燃气、城镇供热、电力电网、供水排水、智慧交通、养老关爱等民生领域实现跨界融合,从根本上提升城市运行管理信息化能力,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带来技术创新和突破。
       北斗已经在天津武清区和北京通州区、河北廊坊市“通武廊”地区的“小京津冀”为试点,在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方面,把北斗通过激光雷达等科技创新的方法,解决了大型企业环境污染的监测,更加精准的找到污染源与解决方案,引领环境治理“新实践”。
       毋庸置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斗应用推广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建设中的重点工作,得到各级政府的普遍重视。各级地方政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投入技术加大,对北斗导航产品的需要量也进一步加大,为北斗这样一个民族高科技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