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布局全球应抓住“牛鼻子”

2017-07-03 10:10:45来源:中国科学报

       打开手机,最常见的卫星导航系统基本都是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那么中国人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应用如何呢?

       有专家分析,BDS诞生“初衷”是军用,目的是为保障我国国防安全不受定位系统干扰,缺乏民用服务,造成公众“只知GPS不知北斗”的尴尬局面。
       BDS如何从小众走向大众?在共享单车管理问题上,BDS有望改变民用领域美国GPS一家独大的局面。不久前,国家卫星导航定位与授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创造了“电子围栏”的治理模式,通过高精度卫星定位测量技术安装在共享单车上的卫星定位装置,监督共享单车是否停放在了指定区域内。
       与此同时,国内也在持续建设地基增强系统。以北京为例,全市已完成22个BDS定位服务参考站的建设,将提供覆盖全国的米级定位增强服务和覆盖北京区域的厘米级高精度增强服务,为政府、企业、大众用户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
       扩大BDS产业应用规模,是我国发展北斗产业链的既定策略。“抓住发展的‘牛鼻子’,真正找到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找到产业突破口,北斗才有国际话语权。”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