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政策齐发力 北斗终端成为农机标配指日可待

2017-07-05 09:36:57来源: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

       精准农业是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的新潮流,由卫星导航系统、农田遥感监测系统、智能化农机具系统等十个系统组成。而智能化农机具首先就要配备卫星导航系统,也可以说卫星导航系统是精准农业的前提条件。

       据了解,精准农业在美国主要应用于大农场,60%~70%的大农场采用该技术,其也给农场主带来了明显的效益。据中国一拖2015年对美国智能农机装备的市场调研,83%的智能农机产品装备了卫星导航及自动驾驶系统。但精准农业技术除美国和加拿大进入商业用途外,其他地区还没有真正进入推广阶段。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受制于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导航及相关的遥感技术作为我国有独立自主产权的高端技术,为精准农业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近两年北斗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开始普及,我国的精准农业也随之兴起。从需求侧来看,北斗技术应用于农机显然是我国发展精准农业的内在要求。
 
企业纷纷布局 密集签约北斗
       精准农业是当下农业发展的潮流所在,国内各大农机企业也纷纷开始布局,企业与北斗终端供应商已从初步的合作开发阶段,进入了深度合作阶段。进入2017年以来,我国众多农机企业纷纷签约北斗,抢占精准农业的战略先机。
       中国一拖、常州东风分别和北京合众思壮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迅速切入农业植保行业的大疆创新则同千寻位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双方将在产品、市场、产业等领域进行合作,将共同研发现代农机无人驾驶技术,推进农机自动驾驶技术在智能农业装备中的应用和产业化。
       随着农机企业密集签约北斗,北斗终端成为农机标配也有了供给侧的保障。
 
补贴政策发力 各地竞相推广
       有了内在的需求和企业的布局,北斗终端要成为农机标配让广大农业用户所接受,当然还离不了政府的政策补贴与地方推广。
       在推广方面,2015年农用北斗终端开始应用于农机,2016年发展迅猛,其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北京、湖北、江苏等省、直辖市均享受到了其带来的便捷。如江苏省扬州市1000余台农机安装北斗系统车载终端;2016年湖北省投入3450万元建立了“农机信息化作业智能调度”“农机自动驾驶精细耕种”两大系统,2017年在拖拉机和深松机上安装了781套深松作业监测终端。
       在补贴方面,2016年就有一些省份尝试将其纳入农机补贴目录,2017年纳入省份增加,如陕西、湖北、内蒙古、山东、新疆等省、自治区已经公布或公示。从各地公布的补贴标准看,按照导航精度、是否带自动驾驶系统等不同配置,其补贴额从350元到30000元不等。据行业预计,2018年所有省份将把其纳入补贴目录,北斗应用将成为标配,如果没有配置北斗可能不会获得补贴。
       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精准农业是农业发展的潮流,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大力推进北斗终端在农机行业的应用,北斗终端也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农业机械的标配。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