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率先推出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

2017-07-12 10:25:34来源:泰伯网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7月10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会同13家市政府部门,围绕公众普遍需求和重点民生事项,在全国率先制定“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通过首都之窗政务门户网站公开,提升政务公开惠民便民水平。图说政务、图解公开、图惠民生……张张地图,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本次推出的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包括空气质量监测地图、教育资源分布地图、医疗卫生服务地图、养老服务地图、住房保障地图、“菜篮子”工程地图、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地图、首都历史文化博物馆分布地图、首都特色旅游地图、智慧城市无线网络服务地图、办税服务地图、政务服务地图共计12幅,涵盖了群众最关心的政务信息。
 
  便民地图,并非简单的地理标注,还有诸多附加功能。例如医疗卫生服务地图不仅提供了医疗卫生机构名称和地址,还备注了是否为医保定点、是否为新农合定点,一目了然;住房保障地图展现了自住房是否为在建、销售状况等实时动态信息;办税服务地图可使用手机扫描相应二维码,通过在线导航到达目的地,便捷办理税务登记、减免税申请备案、自身涉税保密信息查询等130多项办税事项,方便纳税人。据了解,12幅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通过矢量图和卫星地图双重定位核对,市政府相关部门克服数据采集量大、点位标注工作复杂等难点问题,使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信息准确,功能强大。
 
  市政府办公厅有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本市在全国创新性地率先制定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旨在落实中央要求,推动“互联网+政务公开”,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可视化、集约化水平,扩大政务信息亲和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制图前,本市通过开展政务公开公众需求调查和社会评议,发现推进空气质量、教育入学、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信息的公开是社会公众的普遍期待。通过直观、可视、清晰的政务公开地图,广大市民可通过“一张地图”实现政务信息“一目了然”。
 
  下一步,各有关单位将对现有12幅政务公开惠民地图实施动态更新,同时增设新的政务公开惠民地图。比如,研究探索群众关注度高的儿童免疫预防接种、狂犬病预防处置门诊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地图。此外还将探索政务公开惠民地图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的适配应用,将地图资源逐步向第三方平台开放利用,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