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信息云平台切实便利百姓生活

2017-07-14 10:27:19来源:聊城晚报

       市民想去农村承包一块耕地发展观光游,以前需要去现场测量一下地块的实际大小,现在在家里打开“天地图聊城”,点开测面工具,在要测量的地块边缘确定几个点后就知道这块耕地面积的大约数据。其实,无论是投资办厂,还是测量自家的宅基等等,都可以在图上完成。这来源于聊城刚建成不不久的“智慧聊城时空信息云平台”,类似的平台,聊城是全省应用这一平台的4市之一。

 
  “其实,受益于这一平台的不仅仅是普通民众,还有聊城各行各业。”7月7日,市国土资源局测绘管理科科长魏安涛说。
 
  据魏安涛介绍,“天地图聊城”仅仅是智慧聊城时空信息云平台的一部分,非常适用于普通民众使用。而智慧聊城时空信息云平台政务内网的数据非常准确,5厘米的东西在图上都能清晰地显示。目前,平台集成了覆盖聊城市主城区270平方公里现势强的政务网矢量电子地图数据、0.05米正摄影像数据、地名地址数据、倾斜摄影数据、三维精细建模数据、2.5维数据及7个县(市)主城区390平方公里现势性到2016年底的数据,空间地理信息大数据中心已经建成。
 
  “以前,我这边自来水管道出故障后,这一大片居民区几乎都停水,最近这一次不一样了,前几天因为北面施工导致管道漏水,仅仅是北面4栋楼停水了,我这边根本没受影响。”家住闸口新时代小区的居民李英说。
 
  让李英纳闷的问题,其实在市水务集团指挥调度中心主任朱晨光那里得到解答。朱晨光表示,时空信息云平台提供的是一个基础地图的服务,城区的自来水管网和阀门需要落到这个地图上,现在的地形和影像图分辨率高,非常精确,这张图能帮助水务集团能快速找到故障点,并且能快速准确找到附近的阀门并将其关上,避免关掉影响无关区域供水的阀门,维修更精准,影响停水范围更小。
 
  记者在聊城120指挥调度中心注意到,这里应用智慧聊城时空信息云平台后,每个急救电话均能从大屏幕上显示准确的定位信息,为急救车的及时、快速达到提供了精准的信息。“原来病人家属120打电话时,在电话上说一通,有的地名又重名的,比如附近两个张庄,急救车有时弄不清到底是哪个,现在好了,通过平台精准定位,急救车可直奔现场,节约了时间,对挽救生命意义非凡。”魏安涛说。
 
  “目前,市邮政局刚刚将智慧聊城时空信息云平台的数据采集过来,还没正式投入使用。一旦投入使用,市民可在网上即可查询附近的邮政营业网点,非常方便。”聊城市邮政分公司工作人员李怀才说。
 
  “目前,古运河的进一步开发,提前进行规划时采用了智慧聊城时空信息云平台上的数据,避免了实地测量,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还有聊城新外环的设计立项等前期工作,也是采用了智慧聊城时空信息云平台的数据,非常方便。”魏安涛说,智慧聊城时空信息云平台项目是政府投资项目,免费提供给各行业和市民使用,它带来的便利是很多人想象不到的。
 
  据了解,2016年,市国土资源局率先与12个政府部门负责人签订了时空信息云平台数据开放共享责任书。先后为机场选址、交通规划、精准扶贫、海绵城市、城建项目、环境保护、水务集团、邮政储蓄等近20个政府部门第一时间提供空间数据服务。目前,国土资源业务中的土地储备、土地整治、土地执法、地热管理等4个综合管理系统及智慧医疗120调度救助平台、智慧公安视频监控系统、智慧环保大气监测、智慧水务供排水一体化和智慧邮政农村电商综合管理平台等应用项目均做到了与时空信息云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了与多部门自主性平台的精准对接。
 
  目前,已将各县(市)的政务版及公众版电子地图、影像地图数据全部集成到时空信息云平台。在时空信息云平台的架构上统一搭建了七个县(市、区)的时空信息云平台。各个县可以在搭建的平台上进行数据发布,结合各自的业务范围开展自主性在线开发调用,既做到了资源有效整合,又为各县(市、区)节约了大量财政经费。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