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颗自制卫星“福卫五号”将于8月在美国升空

2017-07-21 16:34:15来源:环球网

       7月19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首颗自制卫星“福卫五号”将在8月25日凌晨发射升空。台湾太空中心从新竹进行启运工作,将送往美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场进行升空前的相关作业。

       据报道,台湾科技部门表示,“福卫五号”是台湾首枚自主发展的高解度光学遥测卫星,由财团法人台湾实验研究院台湾太空中心规划,结合岛内微像公司及“中央大学”等产学研50余团队共同研发,可提供分辨率黑白两米、彩色4米卫星影像,延续已卸任的“福卫二号”遥测任务。
       台湾太空中心原本估计“福卫五号”可于去年发射,不料受委托发射的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意外发生火箭发射爆炸事件,连带影响后续其他卫星发射时程,也使得“福卫五号”迟迟无法升空。
       直到SpaceX猎鹰九号(Falcon 9)在今年1月恢复发射服务,SpaceX才于6月13日正式通知台湾太空中心发射日期为美国时间8月24日(台湾时间8月25日凌晨2时50分)、备用日期为8月25日,预计由SpaceX猎鹰九号火箭发射升空。
       台湾太空中心已于7月15日进行“福卫五号”最后的打包装箱工作,包括卫星运送箱内设置温度、湿度与震度纪录器 ,安置干燥剂,进行卫星运送箱关箱作业与固锁、外绑带以及隔热罩安装作业等。
       同时,安排于19日自新竹启运到桃园机场,由华航旗下的华储公司负责运送前往美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场,进行卫星升空前的最后测试验证及与火箭结合作业。
       据悉,“福卫五号”是第一枚由台湾自主研制的卫星,为地球遥测应用卫星,重达450公斤(含酬载及燃料)、造价近新台币57亿元,为高2.8米、外径约1.6米的八角柱外型,另搭载CMOS光学遥测和先进电离层探测仪(AIP)等酬载仪器 ,用来建置太空天气模式、电浆扰动变化及研究电离层的异常现象。
       “福卫五号”未来升空后,将和太阳同步轨道、高720公里,每两天通过台湾上空1次,负责电离层观测及地震前兆研究等科学任务,同时进行为期5年的土地监测任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