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上北斗”网络建设初具规模

2017-07-31 09:26:46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获悉,经过数年建设,我国“海上北斗”网络建设已初具规模。这一海上基础设施项目将使我国沿海海域实现“米级”、重要海域实现“厘米级”的精确定位,大大提升我国海上定位导航水平。

       据介绍,“海上北斗”网络由两套系统组成。由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牵头研制的差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能为周边300公里范围内的海上用户,提供“米级”精度的差分定位服务。该系统的所有岸基、船载设备已实现完全国有化,且成功实现了“北斗”和GPS差分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到目前,我国沿海地区共布设22套差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从系统到芯片、从硬件到软件、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则可为海上用户提供实时“厘米级”的三维定位和精密导航。依托已有的灯塔、航标站、定位发射台等海上基础设施,目前我国沿海已布设了70多座北斗连续运行参考站,其中东海海区30多座。计划到明年底,我国沿海共建设120多座北斗连续运行参考站。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