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门出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推动北斗电子围栏建设

2017-08-07 17:50:44来源:北斗网讯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8月3日,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多次提及建设电子围栏,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目前,北京等地正在进行基于北斗系统的电子围栏试点,相信北斗系统可以为各地政府监管共享单车提供高科技手段。

        意见指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是分享经济的典型业态。共享单车有效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但是也存在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风险等问题。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亟待政府、单车企业、公众多方探索治理新路径,这是意见出台的主要考虑。
        意见提出,对城市重要商业区域、公共交通站点、交通枢纽、居住区、旅游景区周边等场所,应当施划配套的自行车停车点位或者通过电子围栏等设定停车位,为自行车停放提供便利。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并根据停车点车辆饱和情况及时调度转运车辆,最大限度满足用户用车停车需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充分利用车辆卫星定位、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对所属车辆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目前,北京通州区、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和左家庄街道都进行了基于北斗系统的电子停车围栏试点。通州区在全区范围内划定了410个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而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和左家庄街道划定了75个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在这些区域,共享单车手机软件客户端会显示附近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如果将共享单车停在停车区域外,还会收到短信提醒。目前,停在电子围栏的用户会得到信用分增加的奖励。北京市政管理人员介绍,后续,对不规范停车将进行延时结算,或者扣除信用分的处罚。
        北斗系统结合地基增强等技术,实现了高精度定位,精度达到米级甚至亚米级,能更有效地支撑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建设,为政府提供精准化管理的途径,为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乱象提供高科技的手段。相信,意见的出台,会推动更多的政府部门、共享单车企业利用北斗系统进行共享单车监管,让大众更好地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生活便利,解决共享单车城市管理的难题。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