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时代的新风口

2017-08-23 17:45:50来源: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在高德看来,如果定位精度这件事做好,那么3-5年之后,物联网设备的精度在道路上能控制在3-5米之内,那么高德就可以保证把车导航到目的地的停车位上。而只有定位精度和引导能力达到一个相对完美的平衡点后,真正的无人驾驶或自动驾驶时代才会来临。

 
  继百度推出阿波罗计划进军自动驾驶市场后,另一家地图服务商高德地图也开始进场,寻求自动驾驶的商业化。日前,高德地图与千寻位置宣布达成战略。双方将为客户提供“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综合服务,双方共同研发的支持自动驾驶的综合解决方案最快或于年内上市。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则透露,千寻位置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提供的高精度定位服务,千寻知寸已经可以达到动态厘米级定位水平。
 
  高德地图执行总裁韦东表示,未来“高精地图+高精定位”的基础设施,将与传感器、激光雷达等发挥融合作用,共同推动自动驾驶发展。前者解决绝对精度问题,后者解决相对精度和安全防范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汽车产品是否拥有智能配置,已经成为车企吸引年轻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很多车企开始主动向百度、高德这样的科技公司寻求合作,这对百度、高德们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商机。与高德不同的是,百度阿波罗计划的出发点是“软件对硬件赋能”,内容是向汽车行业以及自动驾驶领域提供新的软件平台。
 
  而高德在自动驾驶上的思路与百度完全不同。在未来物联网及出行服务中,高德和千寻希望在全领域、全场景进行导航相关技术深度优化及融合,达到导航最佳服务状态。“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服务也是构建智慧交通系统的基础,高德希望通过汇总各类出行大数据,在云端进行综合分析处理,同时以千寻数据和算法做支撑,逐渐实现向AI 2.0时代升级,提升出行体验。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高精度地图要远高于日常使用的手机地图,这也意味着车辆位置的定位可以精确到车道,使得车辆能够在厘米级精度实现自定位,成为自动驾驶的基石。
 
  不过,百度方面也并未在地图精度上止步。百度早在2013年就启动了高精地图研发工作,但在与车企的合作上,百度更希望提供的是一个操作平台,成为汽车上的“安卓”系统。而高德则是以高精地图为切入点,为自动驾驶的规划和决策提供依据。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地图不仅是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而且成为自动驾驶应用的重要支撑。未来路在何方,最终还要看汽车厂商和市场的选择。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