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问题地图” 维护国家利益

2017-08-25 10:21:17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多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对“问题地图”进行全覆盖排查整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此次电视电话会议吹响了行动的集结号!

 
       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直观反映国家的主权范围,代表国家的政治主张,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和地图的严肃性,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社会对地理信息需求越来越旺盛,我国地图市场空前繁荣。与此同时,地图市场和对地图的展示使用中损害我国领土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等“问题地图”屡禁不绝,尤其是一些互联网刊载的、自媒体发布的“问题地图”,分布广、传播快、危害大。虽然全国各级测绘地理信息管理部门同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不断强化地图市场日常监管,努力规范地图市场秩序,收到了一定成效,但是“问题地图”有其顽固性、反复性,特别是随着网络、通讯等新技术的发展,其变异产品和形态仍将出现,清除“问题地图”是一项艰巨的攻坚任务。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必须高度重视、重拳出击、彻底整治。
 
        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也是法律赋予测绘地理信息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有关部门,对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并要求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务求必胜,不辱使命。各地要按照电视电话会的统一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和有关部门的力量全面组织发动起来,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将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作为贯彻落实《测绘法》的重点任务,以《测绘法》为依据,加大对“问题地图”排查整治的力度;以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为重要抓手,推动《测绘法》的贯彻实施。要狠抓部署落实,敢于碰硬、严肃执法、不留死角,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工作取得实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地图”要依法严肃查处,对直接责任人及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绘图用图,进一步强化地图监管,大力推进专项行动的开展。要结合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活动,提高社会公众辨别“问题地图”的能力,进一步深化专项行动开展。
 
       地图市场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影响面大,成立了多部门联合的机构,建立了多部门联合的机制,我们一定要主动同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强化分工协作,充分发挥各个职能部门的作用,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出一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的合格答卷,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