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成功研制废弃卫星清除装置

2017-08-31 08:59:58来源:科技部

       随着人造天体越来越多,太空垃圾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而在太空中,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物体,一旦达到特定的轨道速度,就有可能酿成一场太空灾难。废弃卫星作为太空垃圾家族的一员,更是对正常卫星和空间站构成严重的安全威胁。据估计,目前,在地球上空大约6000颗卫星中,仅有1300颗处于工作状态,其余的均为废弃卫星。

       据欧盟增长总司的报道,在欧盟研发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的支持下,意大利一家创新型中小企业D-Orbit成功研制了一种先进的废弃卫星清除装置。把该装置附着在废弃卫星上,可将其导入更高更安全的轨道,或将卫星在地球大气层坠落过程中,控制其未烧毁的部件落入海中,从而避免造成任何破坏。废弃卫星清除装置的成功研制,不仅有助于给人们早已习以为常的卫星服务,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同时也有益于使人们免受落向地球的空间碎片的威胁 。
       目前,欧盟正在大力倡导推动能“创造市场”的创新。“地平线2020”通过SME便利机制,支持D-Orbit完成了废弃卫星清除装置原型机的研发和商用案例的构建,使其成为一项全新的、可创造市场的欧洲技术。欧盟认为,此技术是唯一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的废弃卫星处置方案。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