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贡献率已达到70%

2017-09-19 14:06:43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9月16日,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在深圳龙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在城市燃气、城镇供热、电力电网、供水排水、智慧交通、智慧养老等多种行业的迫切需求下,北斗系统已为全国超过400座城市的各种行业应用提供北斗精准服务,有效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完善,全面实现北斗的“百城百联百用”。
 
       本次会议以“超越卫星导航 共享天地信息”为主题,立足促进我国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加强北斗卫星导航与遥感、通信等卫星系统的融合化应用,创新“卫星+”应用模式,进一步拓展北斗为核心的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潜力和空间,促进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壮大。
 
       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合作主办。孙家栋、戚发轫、李建成、刘先林、杨元喜、魏子卿、宁津生、郭仁忠等多位重量级院士,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闵宜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深圳市龙岗区区长戴斌等政府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外北斗及相关产业技术机构和骨干企业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出席会议,共同就北斗产业化发展各抒己见,共图发展。
 
       在年会高端报告会上,杨元喜、刘先林、魏子卿等院士及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础设施研发与建设、车联网和汽车导航系统、LBS位置服务平台与终端设备、移动互联网位置相关服务类产品、导航与LBS在行业中的应用解决方案,包括航空航天、航海、海洋开发、精准农业、智能交通、燃气安全、老年关爱、应急响应、授时应用与设备集成领域、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及应用等主题共谋北斗大众应用的新发展征程。
除主论坛外,在6个会场共举办8个分论坛,主题涵盖“国家基准站网—高精度导航定位时代的基石”“无人驾驶—未来的智能社会”等等,卫星界的多位著名专家、企业家将悉数到场,与众多参会代表面对面交流,共享卫星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在年会同期联合举办,博览会上有近百家业内知名企事业单位登台亮相,以图文、视频、全息、三维、互动等多种形式,展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最新技术成果、产品和行业应用案例,展品涵盖天线、芯片、模组、板卡、接收机、应用终端、运营服务、导航产品、授时产品、解决方案等全产业链。作为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此次展会专门提供100个展台供国外展商使用。博览会上展示了国内外导航、遥感、通信等卫星应用最新技术成果、设备、产品、位置服务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影像和解决方案,为产业单位开展国内外商务合作和走向世界搭建面对面的交流平台,为卫星的广泛应用提供示范窗口。展览会向广大观众和媒体展示众多国内企业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方面的杰出成绩以及国外企业在同行业的先进技术成果,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步伐。
 
 
       “全球首颗支持新一代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多系统多频高精度SoC芯片”也在本届年会上发布,超低功耗的第三代北斗芯片在无需地基增强的情况下便可实现亚米级的定位精度,实现芯片级安全加密,可被广泛应用于车辆管理、汽车导航、可穿戴设备、航海导航、GIS数据采集、精准农业、智慧物流、无人驾驶、工程勘察等领域。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达到2118亿元,较2015年增长约22.06%。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70%,国内行业市场和特殊市场中,北斗兼容应用已经成为主流方案,大众市场正在向北斗标配化发展。
 
       会上,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再迈关键步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北京讯腾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三方将携手在北斗精准服务技术、天地图及其它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这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全面推进北斗精准服务在中国燃气旗下超过300家子公司展开创新应用,这预示着北斗精准服务将惠及中国燃气近1亿的用气人口,使北斗行业应用规模再一次产生大步的飞跃。北斗所提供的服务正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北斗技术早已跳脱出单一导航技术狭义范畴,成为一项平民化、普通百姓常用的高精尖技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