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华:北斗创新产品及应用,实现星地互联互通

2017-09-19 16:06:09来源:泰伯网讯

       泰伯网讯 9月16日,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在深圳龙岗召开,本次会议以“超越卫星导航 共享天地信息”为主题,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合作主办。

 
  在本届大会的高端论坛上,北斗天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级工程师刘忠华做了题为《北斗创新产品及应用,实现星地互联互通》的主题报告。
 
刘忠华:北斗创新产品及应用,实现星地互联互通
 
  以下为北斗天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级工程师刘忠华的主题演讲:
 
  大家好,我是一个从事测绘导航的老兵,做了十年的野外大地测量,又在总部机关工作了十年,很高兴的是在北斗导航筹建开始我又在卫星定位总站做了十年副主任,2007年我退下来,年轻人叫创业,我这么大年纪不能叫创业,叫折腾,又是十年,今年刚好是十年,2017年,最后耽误大家几分钟和大家分享一下这40年来走过的路,重点是这十年的创业经历,我想跟大家一块儿分享。
 
  第一个要分享的就是北斗终端的产品不能靠单打独斗,要靠大家来融合设计,我给大家讲一下过去我们做一个北斗导航的终端,北斗模块自已做,显控板也自己做,可是在北京做一块显控板要800多块,拿到深圳来做只要280块钱,后来,我们只做自已熟悉的,不熟悉的就找合作伙伴,最后融合到一起,这里讲的北斗手持终端融合设计,就是我们把天上的北斗卫星和地面的移动通信融合设计在一起。过去一台北斗终端设备要卖好几万块钱,而我们公司用这样的融合方式研制的终端只卖3000多块钱,大家不要再说北斗用户机贵,北斗用户机用不起,不是这样的,这就是一个融合创新的成果。
 
  再讲一下北斗时空产品集成设计,大家看看我这个产品(指北斗表),它不仅仅显示时间,还有空间,就是经度、纬度、高程,还有温度和气压。下面这个产品,过去要有三台这样的设备,安装三个天线,才能实现定位、指挥监控和时间同步,而现在我司采取集成的方式,就右边这样一个小机箱就把导航、定位、高精度时间同步全部集中到一块,避免了在一个地方架设几个天线,这就是北斗时空产品集成设计的一个新产品。
 
  北斗智能穿戴产品创新设计,过去大家都知道北斗手表很贵,贵的上万块,但是里面就是一个北斗的RNSS定位模组,现在很便宜了,你看这一块,这就是北斗表,它不光有时间,还有空间,还有地图,应该是国内第一个带地图的手表,还有健康等等,这一款北斗表有十多个功能。这就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产品融合、集成、创新设计的几点体会。
 
  再讲讲北斗平台,这里我要跟大家讲的,北斗导航除了RNSS定位,大家看一看整个的链路,从卫星到运控中心,是这么一个关系,通过我刚才说的整机的天地融合,软件的自适应,这样我们就构成了整个的北斗运营,我在这儿说的是什么意思呢?具有北斗导航分理的单位并不是很多,只有几十家,建立这样一个平台如果自己研制的话,我想没有三五年是做不好的。比如说阿里巴巴,人家就做了一个平台,大家都在上面发财,我想北斗也不需要大家都去做一个平台,我这个平台上用户不到2万个,但是有130多个集团用户,多的有几千个用户,少的有几十个,这个平台你随便用,向你开放,这个平台上的资源可以共享。
 
  上面讲了产品的融合、集成创新设计,下面再讲几点“杂音”,我做了二十多年的北斗,北斗系统发证是不收费的,无论是你有终端研制资质还是分理运营资质,都是不收钱的,但有人跟我讲,某某拿北斗资质去忽悠别人,我这个资质值5000万,咱俩来做一个公司,你占百分之多少,我占百分之多少,在座的各位我在这儿再说一下,北斗这个资质是不收费的,只要你具备了这个水平,具备了这个研制能力,你就可以申请这个资质。那些说要投资几百亿建北斗产业园,投资几十亿建北斗小镇,我弄不明白小镇建设与北斗有多大关系。
 
  最后讲三点体会,一是没有中国特色的大系统,就没有特色的导航产品和应用,我们在建没北斗系统初期,用两个卫星定位,现在有几十颗,但我们是从双星定位走过来的,我们的特色是既能定位,又能发短报文通信。二是没有模块化、芯片化,就没有今天产品价廉物美的小型化,几万块钱的终端降到几千块钱。三是没有北斗典型应用示范工程的引领,就没有百行百业应用的良好局面,从第一个应用到各行各业的应用都做的非常好,这就是我退休以后十年创业的几点思考与大家分享,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