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德将携手探测小行星 采集尘埃探索生命起源

2017-09-27 09:25:26来源:中新网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9月20日宣布,将与德国合作探测小行星。

       有学说认为,成为地球生命起源的有机物包含在小行星和彗星等小天体释放出的尘埃中,JAXA将靠近小行星并采集散落的尘埃进行分析,力争向生命诞生之谜迈进一步。
       据报道,JAXA和德国宇航中心当天达成协议,将向着由德方主要负责开发用于测出尘埃的观测仪器的方向展开探讨。JAXA将自2018年度起开发探测器“Destiny+”,2022年使用小型火箭“艾普斯龙”(Epsilon)发射升空。
       探测对象是小行星“Phaethon”。小行星过去经过地球轨道时留下的尘埃被认为是每年12月双子座流星雨的源头。
       探测器发射升空后,将绕地球运行并缓缓接近月球,利用月球重力改变前进路线,2026年前后抵达距Phaethon500公里附近位置,对周边尘埃的成分进行分析,并观察尘埃的速度和方向。
       JAXA将根据传送回地球的数据,对Phaethon等小天体的尘埃能否给地球带来有机物实施验证。探测器2028年前后再度接近地球后,还计划前往别的小行星。
       报道指出,德国的太空尘埃检测和分析技术先进,本月完成运用的美欧土星探测器“卡西尼”也搭载了德国的设备。JAXA理事长奥村直树在记者会上称:“希望与德国合作,加深对生命诞生的理解。”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