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蕴含协同发展新契机

2017-09-29 09:25:09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廊坊开发区进一步引进京东大数据、北理工VR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型项目,加速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助推智慧城市建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廊坊的“智慧”探索具有典型意义。

 
  智慧城市是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而来的一个新概念。“智”更多是以技术为骨架搭建城市,“慧”则是实现万物互联互通,精准满足百姓需求。数据显示,目前我国100%的副省级城市、87%的地级以上城市,均已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在这一大趋势下,京津冀城市群占据着发展先机。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聚集着大量的高端高新产业,在技术上能给津冀提供极大支持。同时,津冀地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与战略优势,也吸引了如华为云计算中心、阿里大数据中心等纷纷落户,有效补齐了关键技术短板。今年年初,首个京津冀协作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在河北肥乡落地,效果值得期待。
 
  深化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应当成为重要突破口。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智慧城市可以最大限度淡化空间和地域概念,为一体化提供新方法、新思路。例如,环境治理方面,三地可实时检测并共享空气质量、水质状况、土壤状况等数据,以更好地协作处置;健康医疗方面,在三地移动服务平台上,个人电子病例、健康档案等一应俱全,河北的居民可与北京、天津的好大夫通畅交流,看病就医极大便利。由此推演,“信息孤岛”会被彻底打破,“跨城办理”不再存在,各种资源在三地间实现高效调配。这不仅是协同发展的需要,也是城市必将呈现的新形态。如果说,产业转移承接、公共服务共建等是当下现实需要,那么打造智慧城市,则是谋划未来。
 
  从全国来看,智慧城市建设虽然步入了快车道,但是依然面临着基础设施不全、思路不清盲目建设、网络安全风险突出、评价体系缺乏等诸多问题。京津冀作为高新产业资源富饶地,应当在这一风口下发挥优势、积极探索,提供示范样本。这个过程也必将促进京津冀向智慧区域迈进,在产业协同等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更高水平的协同。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