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斗产业国际化发展论坛开幕

2017-10-16 14:05:48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26日消息(记者雷恺)由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欧亚经济论坛组委会、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7北斗产业国际化发展论坛"今天(9月26日)在陕西西安开幕。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等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北斗应用产业的发展趋势、市场机遇和国际化战略等问题。  

  论坛开幕式上,由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陕西省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北方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相关军工单位共同发起,以北斗天地股份有限公司等民口单位为业务支撑的区域性、专业性科技创新资源统筹利用的公益机构 “陕西北斗产业军民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其主要功能包括:军民融合智库协同支持平台;基于北斗产业的“项目工厂”;卫星导航技术“民参军”项目孵化特区;卫星导航技术展示与交易平台;卫星导航技术专利与标准运营中心。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表示,“陕西北斗产业军民协同创新中心” 旨在顺应国家关于“加强科技领域统筹、着力提高军民协同创新能力”的号召,充分整合运用各界科研力量和创新要素资源,以需求为牵引,开展卫星导航技术协同攻关、知识产权联合创造、技术成果协同管理与运用等相关工作。  
  专家学者们围绕以“一带一路”为支点推动北斗应用国际化、北斗产业国际化发展面临问题与应对策略、“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的战略机遇、北斗导航系统在指挥与控制领域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展望、以军民协同创新模式,推进北斗事业的国际化发展北斗导航产业链构成及发展趋向、国际化背景下北斗产业的专利布局与标准运营之道等进行了演讲。
  据介绍,在(27日)论坛上,由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领导组成专家会诊,以军民两用市场需求为依据,对陕西北斗产业军民协同创新中心现有产品结构展开深度诊断。专家组将分别以《陕西北斗产业军民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及国际化发展路径》、《国家战略引领下、军民两用需求牵引下,北斗产业相关技术创新路线图设计》两大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当前,中国正处于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战略机遇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处于全球组网阶段,区域服务率先开展,其国际化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有望在2018年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陕西省作为我国军工大省,积淀了大量的卫星应用资源,在北斗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方面具备天然优势,现已走在国内前列。作为2017欧亚经济论坛的重要的配套专题会议,“北斗产业国际化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成功举办,既促进了欧亚各国在军工事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也使得北斗应用产业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