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少帅:中国正做的30多颗卫星系统将覆盖全球

2017-10-24 09:18:36来源:大白新闻

       22日晚上,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办主题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记者会。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刘芳、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飞雪接受采访。

 
  其中,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飞雪引起了大白新闻的注意。媒体曾评价其带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科研团队屡建奇功,被称为“北斗少帅”。
 
  王飞雪:投身北斗卫星导航建设二十年
 
  据悉,对于现场记者提问军人如何在军中历练成才这一问题,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飞雪表示,他考大学就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完成博士学位之后留下当老师至今,“我们从事的是国防科技研究,聚焦实战是非常关键的,科研有很强的灵活性,有很强的方向性。作为国防科技领域的科研和一般领域的科研确实有显著差别,一定要聚焦我们国家和军队的重大需求。我们从事的科研,像北斗系统,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中成长起来的。”
 
  王飞雪介绍,1995年中国开始正式建设北斗系统,当时美国和苏联已经建成了他们的卫星导航系统,效果非常好,“我们都非常想建一个类似的,但是中国当时的经济实力不可能建这样一个20多颗卫星构成的系统。这种情况下,我们老一辈科学家没有放弃,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一种双星定位的原理,只要两颗卫星,就可以对我们国土周边实现定位。采用这样一种全新的方案,就带来了很多过去没有碰到过的新问题。”
 
  王飞雪表示,在北斗建设中科研人员遇到了科研难题,“之前有十年的攻关论证一直没有解决。我和我们团队被这个难题所吸引,最终用一些新的技术把这个难题解决了。我那时还是一个学生,就发现这样面向实战的问题非常有挑战,我们当时就从原来最热门的专业调整出来了,这一做就是二十多年。在这个过程中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增长,我们已经可以做十几颗卫星的北斗二号系统,现在正在做30多颗卫星覆盖全球的北斗三号系统。”
 
  说到成才,王飞雪认为首先一定要把个人的兴趣爱好、梦想、追求、理想和国家以及军队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第二个是要敢于创新,很多时候,创新一定会面临很多挑战,因为没有人走过,这时候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此外一定要依靠团队,做这样的国防科技,一般都是难度比较大、规模比较大、时间跨度也比较大,依靠个人的聪明才智也许能解决一两个小问题,但是不能持续地解决真正聚焦实战长期面临的诸多挑战,所以一定要依靠团队。我所在的团队,最初是三个人,现在是三百多人,就是在面向实战中成长起来的。”
 
  屡建奇功的王飞雪被称为“北斗少帅”
 
  早在2015年6月,解放军报就曾报道了《敢于创新,敢于挑战,敢于攻坚,他带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科研团队屡建奇功——“北斗少帅”王飞雪》的文章。文章称,3个月攻克强干扰环境下高精度测距世界难题,使卫星抗干扰能力提升1000倍,避免了国家巨额损失。这是国防科技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飞雪和他带领的团队创造的奇迹。
 
  文章称,那年,我国北斗二号首颗试验卫星进入太空后,因受复杂强电磁干扰与地面失去联系。难题如不及时解决,即将组网的数十颗卫星发射将被迫推迟,已发射的卫星也无法实现预期目标。然而,破解这项技术难题难度极大、风险极高,成败难料。
 
  “我们上!”王飞雪主动请缨,和团队吃住在实验室,通宵达旦,研制出超强抗干扰卫星载荷,打赢了这场攻坚战。
 
  敢于创新,敢于挑战,敢于攻坚——王飞雪用血性与智慧屡屡证明,他无愧于同事送给他的“北斗少帅”的美誉。他说:“在事关国家安全利益的高科技领域,核心技术买不来,也引不进,除了自主创新,别无他路。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就得拿出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满腔热血,用超常的努力去赶超。”
 
  北斗导航卫星工程系统建设初期曾遇到一个技术瓶颈,国内专家屡屡攻关都无法突破。刚读博士的王飞雪与雍少为、欧钢等同学另辟蹊径,创造性地拿出“全数字化快速捕获信号与传输技术方案”,有专家断言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方案。但经过3年不懈拼搏,难题成功破解。这一年,王飞雪只有27岁。
 
  北斗用户机存在体积大、重量大等诸多问题,只能用背包背在身上,使用起来极不方便。王飞雪带领团队向用户机小型化、便携式目标发起冲击。短短两年,他们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款装备定型的小型化手持式北斗用户机。如今,已定型列装的北斗手持用户机在边防巡逻、抗震救灾、海上救援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2015年3月,我国北斗全球系统首颗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在轨测试表明,王飞雪和团队承担研制的星载设备,在高精度、抗干扰、抗辐照等技术性能上再次获得重大突破。
 
  结缘北斗20年,王飞雪领衔的科研团队从最初几人壮大到300多人,成为我国自主卫星导航与定位系统关键技术攻关、装备研制的国家主力队。他们先后攻克了数十项关键技术,研制出卫星和地面运控系统中的大批核心装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