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星:借力资本市场“推进剂”发射

2017-10-24 09:21:38来源:卫星界

       一颗颗卫星,像眼睛,24小时不停地注视着地球,提供着各种数据。它们又像一只只耳朵,不分昼夜地聆听着地球上四面八方的声音,担负着通信大任……普通人很难想象,中国目前在轨卫星中约三分之一是由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

 
  带着使命“点火发射”
 
  “回顾十五年前,中国卫星当年实现宇航制造业务的重组上市,就是担负着历史使命的。”中国卫星总裁葛玉君以四川人特有的爽朗向上证报记者坦言,中国卫星的目标,就是要采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宇航制造(即卫星研制)和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发展。
 
  “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时,承担小卫星核心业务的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卫星,奠定了公司具有航天军工特色的主业发展基础。成立于2001年的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在进入上市公司平台后释放出了巨大的活力,5年时间实现了收入翻三番,形成了完整的卫星研制业务体系。”葛玉君自豪地说。
 
  2007年,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公司实施配股融资,用募集资金收购了大股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持有的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卫星应用业务)的股权及503所卫星应用资产,将卫星应用业务置入上市公司。
 
  “过去的十年,公司卫星应用业务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0%左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使公司实现了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业务的‘两翼齐飞’。”葛玉君介绍道。
 
  “目前,公司人员规模5000余人,两大板块业务平衡发展,科研实力雄厚,主业发展快速,正朝着产业化、规模化、国际化方向迈进。”葛玉君说。
 
  “公司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小微卫星的龙头企业,这说明公司过去的发展战略是完全正确的。”葛玉君说。
 
  他认为,资本市场对促进公司快速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贡献的同时,中国卫星也连续收获了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该公司2017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6.79亿元,同比增长21.85%,归母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8.67%。“当然,我们也给股东以回报,各相关项目的回报达到甚至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葛玉君表示。
 
  资本“燃料”锻造产业链金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卫星在借力资本市场壮大发展的大道上永不停步,锻造着卫星产业链“金环”。
 
  “小卫星及微小卫星将是宇航制造业产业化、商业化的前沿阵地,借助资本市场提前布局谋篇是成功的关键一招。”葛玉君说。
 
  2008年和2013年,中国卫星成功实施了两次资本市场再融资,利用募集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发,加快了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两大主业的迅速发展,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公司运用一期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CAST3000平台,成功应用于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科技重大科技专项任务之一的‘高分一号’卫星,地面像元分辨率达亚米级(0.5米),巩固了公司在光学普查、详查等小卫星领域的优势地位,为公司争取更多国际任务、装备建设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葛玉君说。
 
  “公司运用二期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CAST4000平台,成功应用于高景一号商业遥感卫星(两颗星),将我国商业遥感分辨率提升到了亚米级,打破了高分数据和市场被国外垄断的局面,也为公司在商业遥感卫星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公司募集资金重点投资卫星应用领域“动中通”卫星通信系统、VSAT卫星系统、卫星移动多媒体广播地面设备、导航用户终端、数字化综合应用终端等产业化项目,成功开发了车船载动中通、ANOVO卫星通信系统、高动态抗干扰导航终端等一批产品并顺利推向市场,有力地支撑了“十二五”期间公司卫星应用业务年均超过30%的快速发展。
 
  葛玉君透露,公司将继续在大股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天地一体化”优势,利用上市平台聚焦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两大主业一体化协同发展,实现“引领技术创新、牵引产业发展”的目标。
 
  葛玉君向记者透露了具体的设想:拓展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加强系统集成业务体系,发展特色终端产品,通过整合、新设、并购、参股等多种方式,有效控制核心技术、关键产品与市场,形成若干支撑力量,完善业务布局。
 
  面向通信、导航、遥感、智慧应用等领域国内系统级公司、国外优势技术公司,适时开展并购整合,打造有稳定用户群的综合应用公司与具备数据分析等能力的技术优势公司。依托资本市场优势,开展多渠道融资,以募集资金投资通信、导航、遥感核心软硬件产品等,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成为国内领先的以卫星信息综合服务为核心,终端制造、系统集成与信息运营服务并重的综合型卫星应用服务提供商。
 
  借助上市公司平台优势,在前期委内瑞拉遥感卫星整星出口模式和双方深度合作模式创新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国际市场,带动我国遥感卫星、遥感地面应用、遥感数据和图像服务等国际化产业联动发展。
 
  “四个坚持”开创军民融合新篇章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切才刚刚开始。中国卫星正开启新的旅程,致力于打造全中国乃至全球卫星产业当仁不让的排头兵。
 
  不创新,毋宁死。“航天产业天生具有创新性,必须创新。而小卫星又是航天创新的‘排头兵’,很多创新是在小卫星上验证后,再进一步应用的。”葛玉君说。
 
  在葛玉君看来,中国航天事业就是在夹缝竞争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创新出来的。如今这一基因仍是中国航天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他认为,竞争恰恰可以促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得更快更好。
 
  近年来,国家支持各方力量参与航天事业,军用装备也实施了竞争性采购政策。由于航天技术和产品的日渐成熟,门槛降低,使得更多私营企业能够参与。同时,由于资本市场的助力,加上航天特有的“高大上”、创新前沿的牵引,使更多的主体参与到竞争中来。因此,未来在小卫星领域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作为领头企业,我们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并制定了相应的发展战略,这个战略可简单表述为‘四个坚持’————全面成功、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重发展。”葛玉君介绍说。
 
  除了竞争之外,中国卫星还看到更多的机遇。
 
  “中国卫星公司将发挥卫星研制主力军的作用,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和空间基础设施等重大专项实施的契机,不断推动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保持公司的市场主导地位。”
 
  葛玉君表示,军民融合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其实质是将国防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统筹考虑,推动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从自成体系走向开放融合。
 
  记者注意到,从中国卫星的实际控制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大股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到公司都在积极落实军民融合战略要求,研究论证并拟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其中军工资产证券化将作为落实军民融合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从市场的角度看,军工资产证券化政策的推进和实施将向市场释放大量优质资产,而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对军工产业资源实施整合,既符合资本市场预期,也有利于促进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他说。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到“十三五”末,中国卫星实际控制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为45%,而目前资产证券化率在20%左右。
 
  葛玉君最后表示,中国卫星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所属从事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两大主业的上市平台,将充分利用军民融合发展政策带来的改革契机,主动谋划对接,实现公司再上新台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