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胡伟武:北斗等十几种国家重器已用龙芯

2017-10-26 11:37:01来源:中国网

       10月24日上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刚刚结束会议走出会场的部分代表,走上“党代表通道”,接受国内外媒体的采访。中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胡伟武在十九大“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龙芯性能已超过国外主流CPU低端系列产品,2020年会向世界中高端产品逼近。

       胡伟武指出,十八大以来,龙芯迈出关键一步,从科学院的“象牙塔”走向市场,包括国家战略安全市场及开放的市场。现在龙芯已应用于包括北斗卫星在内的十几种国家重器,以及党政办公等信息系统,还走向国外,实现从基本可用到可用的跨越。
       “我做龙芯已17个年头,相信我干到30个年头时,我们会有自己的技术平台,包括CPU和操作系统,支撑国家信息产业及工业信息化发展,促进我国信息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胡伟武说。
【相关新闻】
       龙芯首席科学家胡伟武:龙芯CPU性能正向世界中高端迈进
       10月24日,在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三场活动中,中科院研究员、龙芯CPU首席科学家胡伟武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表示,到2020年的时候,龙芯CPU的性能会向世界中高端产品逼近。
       记者提问:“我们知道龙芯的研发,到今天已经走过了16年的历程,作为一款国产的CPU,它从诞生之初就一直伴随着质疑。作为研制组长,想请您介绍一下龙芯的性能在国际上到底有没有竞争力?另外,龙芯的研发对我们建设网络强国、数字强国有什么意义?”
       胡伟武代表:“我们现在有两样东西一做就要受到质疑,一个是发动机,它是工业的心脏;一个就是中央处理器,简称CPU,它是信息产业的心脏。这两样东西我们都还受制于人,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典型产品。十八大以来,龙芯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就是从科学院的‘象牙塔’走向了市场,包括国家战略安全的市场以及开放的市场。现在龙芯已经应用于包括北斗卫星在内的十几种国家重器中,以及应用于党政办公等信息系统中,还走到了国外,实现了从基本可用到可用的跨越。作为龙芯产业化主体的龙芯公司,近几年不管是销售收入还是利润都是快速增长。说到龙芯的性能,现在可以说龙芯的性能已经超过了国外主流CPU的低端系列产品,正在向中高端迈进。CPU研发是一个资金密集产业,现在国家集成电路投资基金正在入住龙芯,会促进龙芯,大概在2020年的时候,我相信它的性能会向世界中高端产品逼近。说起跟国外巨头像英特尔的竞争力,就如同井冈山时期的红军跟国民党军队的竞争力,我们只能走一条新的路,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龙芯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新的生态体系,就像苹果一样,苹果自己一个新的体系,所以没有人问它苹果的性能跟英特尔比怎么样。龙芯过去几年在生态建设上已经有比较大的发展,现在有几百家企业、几万名科研人员在龙芯的生态中形成了。我们过去几年的生态建设有一个深刻体会,就是只要打通技术链,进行系统优化,我们完全可以在每个局部都不如国外的情况下做到总体装备性能优于国外系统,判断技术事物先进的标准不是看它跟美国人跟得紧不紧,而是看它跟应用结合得紧不紧,龙芯用户的体验性能超过市场主流产品的案例有很多。说到科技强国的作用,我想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4月19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上的一些讲话来概括。习总书记说,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要消除这个命门和隐患,我们不仅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而且要耐着性子坚持干。我做龙芯已经17个年头了,我想已经过了激烈期,到了快速发展的时候。我相信干到第30个年头的时候,我们会有自己的包括CPU和操作系统在内的技术平台,支撑我们国家的信息产业以及工业信息化的发展,促进我国信息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