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产值超5000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迎来大发展

2017-11-02 09:45:38来源:科技日报

       “在全世界地理信息产业产品的GDP当中中国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6%,这个比例甚至已经超过了中国GDP在全球所占的比重。”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五届Esri中国用户大会上,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孙玉国透露,近年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7年总产值预计达到51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8%。

 
总产值超5000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迎来大发展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宋超智表示:“五年来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实现了平稳的增长,总产值大幅提升,测绘测试单位从1.3万家增长到了1.8万家,上市及挂牌企业从20多家增加到了300多家,特别是新的测绘法明确提出国家土地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并从强化服务、创新监管、推动共享、激发活力等方面规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制保障。在这个崭新的时代,地理信息产业界要更加努力用更好的地理信息技术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孙玉国分析称,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之所以能保持如此快速的增长,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得益于多年以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从学术界到产业界的创新变革;二是得益于良好的产业政策和中国宏观经济的快速发展;三是得益于坚持改革、坚持开放,与世界领先的企业保持沟通合作,使中国无论在技术还是理念上都处于世界前列。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指出,地理信息产业及其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我们的行为模式和社会。任何事物都可以用时间和空间这两个维度来进行定义,用空间组织数据更符合人类的思维方式。GIS(地理信息系统)搭建了地理空间通往信息空间的桥梁,为人类智慧化转型提供了一个空间载体。在人类文明史当中地图改变了世界,在智慧社会的未来之路上,GIS必将走的更远。
 
  Esri中国用户大会由国际地理信息行业领军企业Esri主办,自1994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以来,以其丰富多样的内容、全球化的视角以及对GIS发展独到与权威的见解,已成为中国最具规模的GIS专业会议。来自全国国土、测绘、住建、交通、水利、环保、农业、民政、安监、气象、旅游等行业及中科院、北大清华等科研院所的5000余名空间信息产业从业者及爱好者参加了本届大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