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标配化已经箭在弦上,刻不容缓

2017-11-02 10:29:46来源:北斗时空

       北斗产业发展面临多种挑战,其中之一是三个“远远被”,它们极其抢眼:一是北斗的伟大作用“远远被遗忘”,在许多重要文件中,提到国家的高科技引领项目时,有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北斗却往往榜上无名,要有也是排在最后一、两名,殊不知北斗时空是智能信息时代的“聪明眼”,或者说是“智慧工具”,是智能信息产业的主线,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大神;二是北斗的用户数量“远远被低估”,至今仍然有北斗芯片应用已经达到几千万片说法,这是指我国特定的几个国产芯片供应商提供的数据,比实际装备情况要低一个数量级。据调查分析研究表明,至目前为止,内置北斗兼容机的终端数量,在国内就远超过五亿台。这是统计口径和统计思路不同,造成的失误,要开放思维,要做过细的工作;三是北斗的科普宣传“远远被缺失”,“大众无感”是北斗的一个“痛点”和“软肋”,实际上有的人用了北斗自己还不知道。北斗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和亿万人群,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由此可见,当前最为需要的是正确的科学技术普及和舆论宣传引领,只有大家了解认识北斗,才能应用和用好北斗,才能有科技享受获得感和民族光荣自豪心,北斗才能实现其服务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伟大使命。

 
  面对三个“远远被”这样的瓶颈难题,我们如何应对?主要途径有两条,这就是:全力加快推进标配化,和认真加强科技普及与舆论宣传引领,只有牢牢地把握其大方向,就能牢牢地掌握主动权,才能牢牢地推进产业的规模化、标配化、高端化与大众化健康持续发展。为此应该设立实施一个三年期行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缓冲期,持续有序地推动标配化和科普宣传工作的落地。标配化的重点是以基础设施应用(主要是时间频率应用,涉及通信、电力、金融和交通运输)、大众化应用(智能手机在内的移动终端,和汽车为主各种各样的车辆,包括大型作业机械,最大程度上推进前装,并扩充到电动车、摩托车、共享单车),以及多种多样的专业应用领域,通过这些应用的带动将全面推进实现北斗兼容机的标配化。同时逐步推进与通信、惯导多模融合和高精度大众化应用领域的标配化。通过有组织、有目的、有计划的科普宣传与舆论引领,通过报刊杂志、网站微信、会议讲座、沙龙论坛、展览展示、专题报告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方法,将知识、产品、服务、体验推送到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城市乡村,真正做到服务国计民生、全中国,乃至全世界。
 
  经过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我们有望在2020年能够达成三大目标:北斗兼容机的标配化率在导航定位时间应用终端中的占有率达到95%;应用服务终端的社会持有量接近或者超过20亿套,占全球数量的四分之一;形成四千亿产值的一个卫星导航产业,成为全球单体市场中的最大市场,约为全球产值的27%左右。这些正是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走向全球的重大基础,因为许多事实证明,在中国把产业做好了,就能够形成国际化优质竞争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