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高精度铷钟亮相北斗全球导航首发双星

2017-11-09 15:49:43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11月6日,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首发双星成功发射,拉开了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建设的大幕。据了解,此次亮相的新一代高精度铷原子钟将大大提高北斗导航的授时精度。

       原子钟素来有“导航卫星的心脏”之说。铷原子钟,是以铷原子跃迁为物理基础建立的一套极度精密的电子设备,简称铷钟,在北斗三号导航卫星上发挥着提供时间基准的作用。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铷钟产品责任人屈勇晟介绍,铷钟的稳定度直接关乎导航卫星的定位、测速和授时功能的精度,铷钟的质量和可靠性直接决定着导航卫星的成败,是北斗三号卫星上十分关键的载荷产品。
       屈勇晟介绍,新一代铷钟每天的频率稳定度较北斗二号区域导航系统提高了10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铷钟的技术进步,直接推动北斗系统的位精度由之前区域系统的10米跨越到后续全球系统米级分辨率,测速和授时精度同步提高一个量级,为北斗导航系统更深入广泛的社会应用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是我国第一台星载铷钟的诞生地,在2006年发射的育种卫星上成功进行搭载试验,打破了少数航天强国对星载原子钟的垄断。此后,该院为我国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导航系统累计提供国产化星载铷钟69台,支撑了北斗单行系统工程的建设与发展。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原子频标领域首席专家贺玉玲博士表示,该院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研制甚高精度铷原子钟,争取在未来将导航卫星的定位精度、授时精度再提高一个量级。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