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三大“神器”助力北斗三号

2017-11-14 09:27:29来源:甘肃日报

       近日,北斗三号首发双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本次发射的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此次,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为北斗三号导航卫星提供了铷原子钟物理部分、二次电源、贮箱气瓶三大“神器”,助力北斗导航任务顺利完成。

       据了解,铷原子钟是北斗导航卫星的重要载荷之一,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可靠性高的特点。铷原子钟物理部分则是铷原子钟的心脏,其作用是为整个导航定位系统提供精准的时间。时间是导航卫星定位精度的一个关键参量,铷原子钟提供的时间精度越高,意味着导航卫星的定位精度也就越高。
       “这次任务中,我们在继承导航一期铷原子钟物理部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实现了铷原子钟的稳定度更高、研制团队生产速度更快、产品可靠性更强的目 标。”铷原子钟物理部分研制人员、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金海介绍,研制团队从铷原子钟物理部分的原理入手,采用新技术使铷原子钟的长 期稳定度提高了10倍,通过梳理“技术流程”和“计划流程”,整合资源配置,固化产品基线和生产工艺,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提高了产能。“可以说,北斗导航卫星因为有了准确计量时间的铷原子钟,才能逐步创造出属于中国的定位精度。”张金海说。
       二次电源是将卫星上一次太阳能或电池的电能进行转换,并通过星上线缆网,输送到各种电子设备,形成其所需电压、电流的功率变换模块,是卫星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提供的二次电源产品是按照卫星一次电源的不同、电子设备的不同,形成了以输入电压、输出电压、功率等为要素的型谱化“电能菜系”,能够让卫星电子设备“大快朵颐”,以完成各项任务。此次北斗导航卫星共安装了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提供的60余块电源产品,为星上近50台设备提供能源保障。
       此外,研究所还为北斗三期卫星平台的动力系统配套了20台“巨型”燃料贮箱和9台高压气瓶,这两个重要部件是卫星的“油箱”和“气源”,相当于为卫星建造了燃料“贮备站”,是整个卫星的动力保障。燃料贮箱不仅是一种容器,内部还分布有极为复杂且精密的液体管理装置,真正体现了“高精尖”;作为燃料贮箱的“忠实搭档”,高压气瓶内部承载的高压气体是推送燃料的动力气源。在长达10多年的服役期内,燃料贮箱和高压气瓶将源源不断地为卫星动力系统供给燃料,直到耗尽最后一滴能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