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图院加强科技创新助力精准扶贫

2017-11-23 15:18:03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

       近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图院利用地理信息数据和新研发的沙盘系统技术,为天峨、桂平等扶贫工作重点地区制作实体地理模型沙盘系统,服务县、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此批共制作实体地理模型沙盘系统包括《天峨县三维数控立体地理模型》《天峨县建成区立体地理模型》《天峨县扶贫生态移民示范新城立体地理模型》《桂平市三维数控立体地理模型》等。目前,该院作业技术人员已完成4个实体沙盘总体制作,正在加班加点拼合成幅、全图整饰、电路安装与系统测试等。

 
  研发制作的实体地理模型沙盘系统为三维数控系统,包括实体地理模型、灯光控制系统、三维多媒体展示系统三大部分组成。
 
  实体地理模型主要表示地形地貌、主要山脉、山峰名称,以及河流、港口、水库及名称、各级道路和居民地、政区境界等地理要素。专题方面表示贫困村、扶贫工程等相关精准扶贫要素。实体模型总体上突出重点精准扶贫攻坚作战指挥部署情况,反映区域内精准扶贫相关项目的分布现状。利用三维雕刻技术将地理要素依比例雕刻出仿真的地形地貌、道路等要素,经添加专题要素后,真实反映实地的地理特征和空间分布。
 
  三维多媒体展示系统以GIS技术为支撑,与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多媒体技术等多种技术相融合,建立具有数据录入、地图浏览、信息查询、空间分析、贫困人口管理、统计分析、成果展示等综合功能的三维可视化平台。同时,实体沙盘与平台实现互控,并集合了声光电等多种表现形式,能够实现对区域的地形地貌、河流、道路、境界、居民点,以及各产业布局和重大工程项目等分布的地理空间场景进行展示和实时灯光控制显示等功能。
 
  灯光控制系统采用自动控制技术,通过工控机、触摸显示屏等硬件支持,以及程序与多媒体演示系统的配合,同步控制模型上的各个彩色灯光状态,或闪烁或流动;三维多媒体展示系统,使用者通过手指点击触摸屏,浏览特制的多媒体介绍演示系统,得到文字、图片、视频、动画、解说等信息的同时,自动控制系统将同步控制模型内的灯光状态显示相应要素内容,或者通过激光笔照射指示模型的要素,要素配置的感应信息会反馈到计算机控制系统,显示屏显示出该要素的图文信息等相关内容,实现实体模型、触摸屏的互动反馈显示表达,全方位地将模型直观展示给参提供辅助支持、决策者。
 
  制作的地理模型沙盘系统采用了自治区地图院研发的“三维电子沙盘数控系统”技术,该技术近来申请并通过了国家版权局的审核,获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