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

2017-12-08 09:34:45来源:北京晨报、人民网、中国网

       12月3日,2017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正式开幕。会上,北斗导航、5G、超级计算机应用、无桩智能共享单车等14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乌镇发布。据悉,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由全球10个国家的44名专家组成,从全世界的近千项互联网领域创新成果中投票选举产生,包括经相关权威机构认定的理论成果、最前沿的技术成果、最具影响力的产品和最具创新性的商业模式。
 

 
       北斗卫星导航正在给出中国方案。据介绍,北斗是目前唯一可以进行短报文通信的导航系统,从诞生之初就开创性地把导航、定位、授时与位置报告、短报文融为一体,这是其他系统不具备的。正是北斗的智慧,开辟了卫星导航应用的新天地。北斗在中国率先提供厘米级高精度位置服务。覆盖全国的北斗地基增强网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融合,让北斗高精度正像水、电一样,成为触手可及、随需而用的公共服务。如今,北斗的高精度服务“北斗+”正在激发出层出不穷的创新和变革。同时,北斗还在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车联网平台。
 

 
       北斗现已成为渔民的海上保护神,从2003年至今,累计挽救渔民超过1万人;路痴也可以享受车道级导航,为消防车提供直奔到消防栓的精准导航;480万辆装有北斗的运输车辆上线,重大事故率和人员伤亡率均下降了近50%,出行耗时减少了三分之一。
 
 
       北斗还是“一带一路”走向国际的中国名片。2016年,中国卫星导航产值2118亿元,北斗贡献率超过70%。在中国销售的4G手机,北斗成为标配;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的产值将超过4000亿,北斗已加入民航、海事、移动通信三大国际组织;北斗应用覆盖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的应用覆盖人口近30亿。
       当第一个百年目标到来的时候,中国将建成世界一流的系统。北斗,正大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14项领先科技成果】
       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
       安谋电子Arm安全架构
       微软小冰——情感计算人工智能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高通使用5G芯片组实现全球首个5G数据连接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的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
       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决方案
       北京嘀嘀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
       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
       阿里巴巴集团ET大脑
       百度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
       亚马逊公司AWS GreenGrass
       苹果公司“AR Kit”

 (来源:北京晨报、人民网、中国网)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